在带娃这事上,永远都是女人比男人操心要多得多,可男人却并不是100%感恩。
“我再也不跟女儿带娃了”,姥姥的理由让人心酸
徐阿姨的老伴很早就去世了,她一个人养大了一儿一女,子女们差不多时间成家了,媳妇比女儿早怀孕三个月,起初徐阿姨提前住到儿子家,准备帮儿子带娃。可是孙子出生才两个多月,女儿就打电话来求助妈妈来照顾自己。
徐阿姨心想:媳妇是独生子女,不如请亲家帮忙好了,女儿从小失去了父爱,我应该给她更多的关爱。就这样,徐阿姨不顾媳妇的感受,执意给女儿带娃。
起初,女婿对徐阿姨也算毕恭毕敬,可随着时间一长,矛盾渐渐浮出水面:女婿有时候应酬晚了,女儿还帮女婿洗脚,徐阿姨总说女儿太惯着女婿,女儿却认为妈妈管得太多。女婿虽然在生活上相当节省,遇上逢年过节也会给徐阿姨包个红包,可总说是自己父母给徐阿姨的一点心意,徐阿姨总觉得女婿一家把自己当成了保姆。
随着外孙渐渐长大,女婿常常流露出未来要照顾自己父母的意思,有次女婿跟儿子聊天说:“哥,我们以前把妈争过来了,以后还是还给你们。”女婿的话让徐阿姨很不是滋味,“这不是生怕我留在女儿家养老吗?”
今年外孙满10岁了,女儿又意外怀了二胎,可徐阿姨执意离开了女儿家,再也不帮女儿带娃了。
其实,姥姥都是心疼自己的女儿的,可有时候姥姥的付出却没有换来家庭的和谐,越来越多的姥姥都说:“我再也不帮女儿带孩子了。”
这背后大多是这几个原因,女婿们该反思了
1.老人心疼自己的女儿,有些事情看不惯会直接说出来,女婿可能会很反感。长此以往,姥姥们往在女婿家肯定心理会不舒服。
三口之家住在一起,小夫妻间经常会有一些亲密的行为,可老人的加入,他们不得不有所顾忌。特别是姥姥都是心疼自己的女儿,如果老人看女儿做得更多,女婿家务事管得少,就会心生不悦,难免直接在女婿面前唠叨几句。
女婿表面上可能听进去了,但心里也会有些想法,女婿就会对老人有意见,会在语言和行动上表现出来,这样老人往得也不舒心了。
2.亲家认为适当给点钱姥姥,就问心无愧了,姥姥认为自己成了保姆
中国的传统观念里认为,奶奶带娃天经地义,可是婆媳永远是天敌,女儿和妈妈好相处,各种复杂原因,越来越多的姥姥因为心疼女儿加入了带娃大军。可有些奶奶们渐渐认为姥姥带娃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偶尔逢年过节给亲家包个红包就认为更加心安理得了。
姥姥本来对亲家不带娃心里有些意见,奶奶用红包的名头来安抚姥姥,姥姥们更觉得自己好像是亲家请来的保姆似的,更加委屈了。
3.女婿生怕丈母娘未来给自己添麻烦,老人很寒心
徐阿姨不带外孙的最大导火索就是女婿的那句话,精明的女婿总想着未来要照顾自己的父母,如今孩子也带大了,不再需要老人帮忙了,生怕丈母娘留在自己家里养老。可没想到自己还会要个二胎,伤心的老人明白了女婿的想法后,认为女婿不懂得感恩,再也不会帮忙带小外孙了。
其实老人义无反顾帮女儿带娃时,并没有想到自己的养老的问题,可随着年龄越大,能帮助女儿做的事情越来越少,不懂得感恩的女婿生怕老人成为自己的负担,这样的想法让老人很伤心。
虽然有这么多现实的理由,但是每年仍然有很多姥姥加入了带娃大军,因为母亲对女儿的付出总是最真挚和无私的。
女儿也应该多为老人着想,如果自己的家庭有如下征兆,还是不要请自己的亲妈来帮忙带娃,免得使老人受累又受气:
婆家认为姥姥带娃天经地义。
如果宝妈只是觉得自己的亲妈更好相处而请姥姥带娃,尚可接受;可如果在带娃这事上,婆家完全不知道感恩,还觉得姥姥带娃天经地义,甚至有些婆家常常在外面说,请姥姥带娃是给了钱的。
还有在孩子三岁前的困难时期让姥姥带娃,孩子大了后婆家帮忙带娃。这样孩子记事起,都是奶奶陪伴自己,反而更喜欢奶奶,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会让姥姥们非常伤心。
老公太过精明,不懂得感恩。
姥姥带娃还需要老公懂得感恩,如果老公只在孩子小最困难的时候向老人求助,孩子大了,男人就开始算计,生怕老人给自己添麻烦,这样的男人,女人应该趁早认识清楚,否则只会让自己的亲妈独自流泪。
宝妈们,你们家的娃是姥姥带大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