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飞起来了,虽然是被线牵引着。”风筝说。“我终于飞起来了,虽然是被父母牵引着。”我说。Part1我是风筝。薄薄的塑料膜上映着翩跹的蝴蝶,细脆的竹片是我身体的支架,再把两条塑料彩带粘在尾翼处,简单的制作可以看起来很美。我从工厂里诞生,与各种不同式样的风筝一起达到某个小贩手中,等待着天真活泼的小孩或者童心未泯的大人把我们买去,等待主人的生活平凡且单调。春天将至的时候,我终于在一只手的帮助下离开了小贩,被放入主人小屋里昏暗的一角。阴暗潮湿的气息让我压抑,我尝试扑扇翅膀,却只是力不从心。我是孩子。从母体里诞生,在父母的抚育下长大。小的时候曾以为这个世界庞大无比,什么都高不可攀,什么都没有边际,什么都不可预测,便总是谨慎小心地跟在父母身后,撮捏着自己的衣角,显得胆怯单纯。当长大了一些,可以不用再踮着脚够东西,不用叠个床单还要跳来跳去的时候,便开始喜欢和一群小孩子疯打追逐。再大一些,当听大人说这个小孩子什么都不懂的时候,已经学会了理直气壮地顶嘴:“谁说我不懂!”。于是在和大人争争吵吵的日子里纵容内心的叛逆因子疯长,愈加想要逃离这个不安宁的地方。Part2已是初春,清爽的微风已经能够挽起女子披散的长发,我也终于等到了阳光的盛开。主人把我从阴暗的角落里取出,系上线绳,带我出去感受太阳渗进身体的七彩幻境。迎着习习的微风,主人放长了系在我身上的线绳,让我慢慢在风的帮助下升入天空。起初我有些害怕,摇摇摆摆在低矮处徘徊,尔后,我想起了那些闷在小屋里冰冷束缚的日子,心突兀一动,便开始奋力向上飞。期待已久的阳光和自由将来,何不抓紧时机?我对单调乏味的生活几近厌恶,只想快点奔到天空,投身于自由之地。可是,为什么无论我怎样用力,总有一根细小的线绳牵着我呢?我多么想马上挣脱它,飞向更广阔的湛蓝中……春天到了,懵懂的心事顺势发芽,开出稚嫩美丽的小苗。日子无一例外地重复辗过,光阴在每一堵斑驳的水泥墙上转移。感时伤世,时间像关不紧打不开的水龙头一样,任青春年华一滴滴地流失,再蒸发成潮湿温润的空气,让我在忧郁的气氛中默默哀叹。学习和生活中的双重压抑时常让我觉得喘不过气,不安分的心也难以在嘈杂的环境中保持宁静。我变得焦躁、易怒以及沉闷,偶尔静下来,便想要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安宁和自由之地。Part3我已飞到了辽远的天空,低头看地面的景致,田野纵横,巷陌交错,波光澜影,线山如黛,万物都仿佛臣服于我的脚下。我喜欢这种酣畅淋漓的感受,于是我恳求风儿让我再飞高一些。模糊地看到地面上的主人拿出新的一卷线绳,想要接在旧的线绳上,想必是最初他手中的线已经放完了。我知道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便奋力让身体往上升腾。模糊中我看见地面上的主人心急如火,努力想要抓住牵着我的绳索,最终失败了。风在身边呼呼地吹,我在天空自由地飞,断了线的愉悦让我兴奋到极点,看着这山明水秀的风景,心里的欢喜难以言喻。我不禁舒展双臂,在天空中呐喊:“我终于飞起来啦!”春期开学的时候我选择了住校,为的是逃离唠唠叨叨的父母。吵闹的家庭环境让我无法安心,便找了一个借口加入了住读的行列。没有过多话语和叮嘱的日子是无拘无束的,我可以早晨略晚一点起床,晚上睡觉前和朋友聊聊天,自己买喜欢吃的早点,听欣赏的音乐,还可以在午休的闲暇时间去逛一会儿街。初尝自由的滋味,心里的小小愉悦便自然而然升起,日子也似乎比从前更有生机和光彩。觉得自己已经找到了自由的方式,躺在宿舍的床上,望着白色的天花板,笑着对自己说:“我终于飞起来了!”Part4稀疏的农舍点缀在田野上,树木千姿百态,花朵含苞待放,模糊的羊肠小道上有几个奔跑嬉戏的孩子,比起曾经呆过的阴暗角落,这种飞翔的感觉是何等畅快!我的眼光已经不满足于如今的视野,我对风儿说请你在膨胀一些、放肆一些、凶猛一些吧。它便应着我的要求鼓足力气煽动自己的身体,把我弄得摇晃不已。我仍然在升高,可是我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摇摇摆摆在空中任风猛吹,不停地翻转打旋,强烈的不安全感从心上升到喉咙口,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惶恐。我已经无心再观赏辽阔的风景,主人的身影也已经远得看不清,这个时候我多么希望有一根线可以把我牢牢牵住,让我经受风的考验时也可以心静如初。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带着哭腔嘶喊,我说风儿请你停下来,让我回归到安稳的姿态。风笑笑,应了我,独自到别处去了。我的身体也因为风的离开渐渐平缓下来,悠悠地降落。沐浴着橙色的暖阳,泡一杯咖啡或者听一曲音乐,悠闲的时光就这么静静走过。没有格式化的日程安排,没有父母的各种拘束,没有整天充斥耳边的吵闹声,我放纵自己沉溺在轻松自由的环境里,以至于第一学月考试把我打得措手不及。看着刺眼的分数,突然间竟觉得自由的生活是如此无聊。时间在我不经意的消磨中以飞快的速度流失,而我还在原地麻木地徘徊。曾以为悠闲自在的生活,全部汇成喧闹的叫喊声在我耳中嗡嗡作响,最后变成尖锐的耳鸣,整个空间都向我挤来,从四面八方,把曾经的抱怨愤怒和不满挤压成一粒微小的尘埃。猛然忆起父母憔悴的面容,内心的疼痛四散蔓延,父母面孔的变换是时间的速度,也是我心中猛然对他们衰老的惊诧。模糊的眼睛划破现实的糖衣,如今才发现,父母对我的好,竟如涩茶,历久弥香。黑夜里想起很多事,泪水氤氲在眼边,我在流动的时间里模糊了曾经真实的自我。爸爸妈妈,我想回家。Part5我在天空中以悬浮的姿态飘荡了许久,地心引力让我的每一次摇摆和晃动都离地面更近一些。风儿已经远离,而我只经历了片刻的欢愉,就即将坠地。想起来心里便会溢满酸楚,早知断线的风筝命运如此悲惨,又何必固执去追寻一刻的自由?线绳虽为束缚,但这种方式可以让身体和心灵更长时间地接受阳光的洗礼。一点细小的拘束可以让我更长久更安稳地沉浸在飞翔的滋味中,才是真正的自由吧。如今我已经落一棵树的枝桠上,身后的竹片被折断,心也是痛苦万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我多么希望可以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让我享受被主人手指牵引的幸福。我从学校搬回了家,学会享受拥有唠唠叨叨的日子。很多杂念在我的脑海里旋转,最后成为空白。心静下来,便再也感受不到曾经的吵闹繁芜。而时光就像清澈的泉水一样在指间流淌而过,有些璀璨的明媚,也有些轻盈的愉悦。已是惊蛰,想和父母一起到山上放风筝。正巧在回家的小路上看见一个挂在树上的蝴蝶风筝,塑料膜还完好,只是细脆的竹片断裂了一处。它应该是断线以后流落到这里来的吧,放纵的自由感可不好受。我费劲周折把蝴蝶风筝从树上拿下来,替它换上新的竹片,把它身上的污垢擦拭干净。周末明媚的艳阳天,我带着它和父母一起来到山上,奔跑,放飞,引线,它很美丽地在空中飞翔,好像正对着我大声呐喊道:“我终于飞起来了!”其实此时,我又何尝没有飞起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