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去新精英上课,老师问有没有人喜欢这样一个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大家都非常积极地说,想啊。老师的回答让我现在感觉还是如雷贯耳,“不好意思,没有这样的工作。如果有,会轮得到你吗?”人生最爽的生活莫过于书中所说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天开心的去上班,你忽然发现,我靠,这份工作竟然还能帮我赚到薪水,真的是TMD太棒了。
系统是这本书最大的一个亮点,从分析就业市场是如何运转开始,到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再到如何进行一个有效而成功的面试,再到如何和你的老板讨论的你的薪资问题,然后就是如何调节你的个人情况,最后是如何去调节制衡一切你所面临的职场问题,最后的最后,作者又谈论了一些关于创业的事情,虽然是点到为止,但也是让人颇有收获。
本书的中心思想就是,首先应该学会认识你自己,了解你自己,才能更好的做好职业规划。分析出自己的“花图”,总之,了解你自己是做一切计划和愿景的开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正如巴特农神庙的门口那句话“认识你自己”,在分析清楚自己以后,知道自己的优势劣势,再分析形势,作出判断。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新精英的很多东西和实践很明显可以看出是脱离于本书原版的文化知识。我们在书中也可以看到很多知识和看法。例如职业访谈的重要性,本书在着重强调,另一点就是刚才涉及的自我分析的重要性。
总的来说,职业规划就是几个简单的步骤,第一步就是打开视野,寻找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去让自己的接触面更广;第二步是找到自己合适的事情和工作,然后就针对这些去做自己的重新的定位;最后一步,也是最终要的一步,执行执行再执行……一句话,知易行难,只有一步步的去做了,才知道自己的收获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