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虽可耻但有用》观后感:先结婚后恋爱
据说日剧都非常擅长讲生活道理,奔着豁然开朗醍醐灌顶来的,最后还是靠对gakki可爱的执念和偶尔触动的小感动,坚持看完了,不过对于剧名其实没有什么感触。
最后一集,平匡说,小聪明好像是个贬义词,我从来都没觉得你是在耍小聪明的时候。美栗超感动的一下子抱住他。曾经被珍惜重视的人贴了标签,于是成了心里的一个疤,每次的不顺利或者失败的反省,都会自觉不自觉、自卑不自卑的把原因归结到这个标签上,然后疤痕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在意,越来越讨厌自己,越来越怕自己喜欢的人会因为这个而不喜欢自己,还又不敢问。当喜欢的人虽然认真的告诉自己,根本不在意或者根本不认同这个标签的时候,仿佛疤痕都开始愈合了。找到一个不会用恶意揣测自己,认真的告诉自己是多么好的伴侣,而自己也喜欢着对方,是多么难得而又感动的事情。
一直觉得最治愈的行为就是拥抱,看他们俩笨拙的拥抱在一起,还有点萌。两个人把暧昧期期间两个人的忐忑担心害怕还有期待都表现得非常到位,对程序猿莫名有点圈粉。
小百合和大谷在第一集的时候就觉得他们俩要开始组cp,虽然差17岁有点夸张,但是他们俩在心灵共鸣或者是契合度上,都非常棒。其实更多的是传达,想爱想喜欢就别考虑太多,珍惜当下吧。人生得意须尽欢,自以为的为对方的考量或者对未来的担忧,只会把自己推得离幸福快乐越来越远。这么看来也真是矛盾,恋爱是真的不容易。希望都有推也推不走的契合的好良缘吧。
虽然整体来说,这个剧还不错,但是其实到最后还有点失望。开始以为要探讨一种新的婚姻模式,结果最后一集提出了改成合伙人模式,还有点失望,难道目前的大众家庭不都是实施的合伙人模式么?可能真的最合适的最适宜的还是目前最流行的模式吧。不过在日本家庭主妇好像真的成了一种很特别的文化,重视程度也非常高。后期其实人设感觉也有点崩,又想谈恋爱又想拿工资,虽然可以接受这样的想法,但是会不会太贪心了。而且日剧对于cp感的设定还有点迷,男主的颜还有点接受不了,最搞笑的是看到最后还有点洗脑成功的感觉。
更像是先结婚后恋爱的国产电视剧,融入日本文化,以日剧的方式来演绎,再配上gakki的颜
《逃避虽可耻但有用》观后感:恋爱?婚姻?究竟是什么?
不可否认看完第一集后,和大多少人一样,马上联想到14年的《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故事的一开头,两个从理性思维看待“夫妻”这一共和体引发的探讨,当今的社会,科技的日新月异,而我们人的思想也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尤其80后的我们。高中开始迷上日剧,至今十多年的时间。喜欢的不止是打动人心的台词,还有对如今的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老龄化,不婚族,少子化等等。正如剧中女主研究生毕业依旧面临失业的困境,这一幕心酸,现实生活也在上演。或许十年前的大学生还有五年前的研究生从来没有想到,幸幸苦苦拼死一路考上大学甚至研究生,只是短短几年光景就被社会嫌弃甚至惨遭遗弃的境遇,可残忍的现实就是这么直面迎来啊!不仅仅对女性尤为刻薄,男性也难逃这一噩梦,假如专业遭冷遇,学历并不会为你的事业增添砖瓦,反而会给用人单位必须“高薪聘请”的犹豫而舍弃。
那么在被迫辞职后,女主倒没有像约会中的谷口一样缩回自己的世界安心啃老,而是乐观地去面对,心宽去享受生活的点滴,思考接下来的日子。这样的豁达之心,世间应该是少有吧!毕竟一个高材生去做体力劳动活,怎么想怎么难以接受。接下来两个人如何互动与磨合?虽然童话里肯定会有完美的结局,但观摩下他人的世界说不定也有可取之处,所以期待后续剧集。
其实,一直在想这个问题,难道我们也要想故事中的那样交上自己的婚姻答卷?简单地把婚姻精简成一张合同或是契约,真的好吗?我们能够接受吗?我也讨厌麻烦,觉得恋爱很累虽然也有很幸福的时刻,但让我一开始就放弃爱情,直接得到一个结果,似乎又不甘心,人生仅有一次的机会,有些东西缺失了,逃避了,是不是太遗憾了。所以,还在期待那个他,或许以后也找不到了,但至少现在的我不怎么想将就或者妥协。
88年的结衣短发更美了,再看一次片尾的舞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