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男一都很喜欢,男二跟百合在一起好开心哈哈哈,做饭和尚的那个老gay跟百合的小兵太不搭了……百合的俩小兵倒是挺登对,可惜小男孩竟然是gay,离婚那个不良少女小安很可爱,她最后的那个孩子太Q了,好白好看的小奶娃,被漂亮的小安抱着,老实儿地一勺子一勺子咕咚稀饭,我就是不懂为什么男一要找个长成那样的,一开始出场,老是不笑的时候,女一上门做家务,一开门是那么个家伙,总觉着他能面无表情地利索杀人,然后推推眼镜,换上熨帖笔挺的衬衣出门上班,女一那么美那么朝气,去喜欢这么块木板子,还觉得可爱地要跺脚,我心说——可爱个屁,还以为能跟男二有点奸情呢,这种货还有清亮败火的青春少女上杆子追,有天理么
《逃避虽可耻但有用》观后感:如果家庭主妇是一份职业——一个HR的深思
领薪水的家庭主妇
女主的扮演身份是家庭主妇,一周只工作5天,每天7小时,经常得到雇主的表扬认可,在非工作时间的付出,雇主会非常感激,年薪304万日元。
女主的朋友,结婚3年的真实主妇,全年无休,生了孩子一岁多,丈夫给的家用还不够孩子的开销。却遇到丈夫劈腿,坚定离婚,还被周围的人不理解,说忍忍不就过去了嘛。
多么鲜明的对比!最让人感触的,就是朋友说的那句:
如果结婚是一份工作,我也积累了三年的经验,而现在,什么也没有。
女主拿到了比较高的薪资,有一个比较良好的工作环境,得到雇主的认可,觉得非常满意。
男主花了钱,但也有人来共同承担房租和生活费用,其实成本没有那么高,而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觉得很值得呢。
这个时刻,一切貌似很完美。
真实的婚姻状态
当然,作为一部日剧,最终男女主角肯定是相爱了,自然是要真的结婚了。
男主特地预定了一家高级餐厅,吃完饭,开始了华丽丽的求婚。而开场白,居然是:
女主直接拒绝了!程序员的逻辑思维真是强,但表达能力真是弱爆了!
之后,女主用公式证明了为什么这个求婚不成立
家庭主妇的回报=最低工资+雇主的评价
而雇主的评价特别不稳定,有时候是趋于0,所以主妇往往是拿着最低工资在生活。
的确,你拿的薪资很低,但是我给你股份了噢,从职业变为创业了噢~
这个套路是不是很熟悉?多少人到了创业公司就是被这样套路的?
在剧情设定里,男主因为薪资最高,就成为了公司裁员名单的一员,由于换工作,家庭收入变少,女主开始承担赚钱的职能,所以相应的家务工作,由男主共同承担。期间,因为男主不擅长家务,出了差错,导致女主不满,女主因为不再把家务作为工作,而降低了清洁的标准,引起了男主的不满。
因为之前是工作,所以是非常严格地按照卫生要求来做,而其实我在生活里面,是一个觉得没有那么干净,也是可以的人呢。
心理学的重要性
女主的专业是心理学,所以对人总是各种评判,被前男友称作“自以为是”。
但正因为她正确分析了男主的心理,知道他的自卑心理,才能这么容忍。每一次关系的递进,几乎都是女主主动迈出那一步的。
勇敢地提出契约结婚、拥抱、恋爱、甚至……男主的自卑心理,居然导致他拒绝了女主的提议,就是本能地害怕失败。
而换位思考,用男主的习惯语言来交流,绝对是交流能力好的表现。
一次次的原谅,这背后的心理素质,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有的。
就像女主妈妈说的:婚姻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一起经营,没有毅力是坚持不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