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这部片名就很吸引人了,我们在推及时间的时候,一般都是伴随着期待,紧张和绝望,比如跨年啦,闰年啦世界末日啦,千禧年就像是一个过渡一样,同时这也成为一个关于青春故事的记忆点。而曼波是拉丁的一种舞蹈,曼波名字所形容的是人们陷入被催眠的狂热状态,就像热恋的时候深陷泥澡也甘愿的盲目一样。
本片最巧妙的是她讲述的是一个十年前的故事,而这十年间发生了什么,我们都不知道,回忆多美啊,更何况是关于青春的爱情的故事。年少的时候谁不曾迷惘过,迷失过,绝望和悲观过,而且那个时候的爱总是最真挚最单纯的,什么都不在乎的,即便是没有结果的,“来自两个不同世界的”争吵和碰撞,也不想分开的。
有人觉得这部侯导尝试得很失败,完全不同意,拍这部戏的时候,侯都已经50多岁了,驾驭这种青春故事,还是很细腻自然。摄影和音效都特别加分,特,别,好。本片很女性视角,头一次觉得舒作为旁白声音很好听啊,结尾的部分,舒淇说到,她想起一次和豪豪最爱的时候,像是和雪人做爱,觉得最后他会像雪人一样融化掉,消失不见。又绝望又美丽,在爱里面伴随着挣扎,但是回忆的时候,还是记得那些温柔美丽的部分,这么视觉化的描述,我却想象她能记得的是气味。
舒淇真的是个迷人的鲶鱼精,这部电影不是她也想不到更合适的人了,难怪据说她第一次看完首映的时候泣不成声,这种电影就是,作为女性你去看的时候,总能唤起自己年少时候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