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曼波》观后感:人生非梦亦非幻
上一次看《千禧曼波》是在五年前,和一堆同学们,吵吵闹闹,片子看到三分之一再看不下去。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侯孝贤的镜头。
五年后的今天,侯孝贤已经被奉为我心中华语电影导演中排名最靠前的大师,是在看过了《风柜来的人》、《恋恋风尘》以及《冬冬的假期》等之后。
即使是在这么个美好的星期天的夜晚安安静静的窝在沙发上,这部片子也很难让我感到舒服。
好吃懒做的小豪,偷家里的东西,喜欢毒品、狂放的音乐,以及对vicky无休止的变态的占有欲, 对于自己寄生虫一般的生活,他从未想过改变,为了把唯一属于他的vicky留在身边,他强行把他拉入自己空洞的人生,折磨她,伤害她,却执着的相信自己是爱她离不开她。他那副形象, 从空洞的眼神到灰白的流氓气的头发都让人打心眼里讨厌。
作为一部电影,这当然是某一类人真实的生活状态。可是作为小豪和vicky,他们那么年轻,有什么是不能改变的呢?就像捷哥所说,那些在咖啡厅端盘子的年轻人一小时挣80元也过得很充实。确实有那么些人无力改变,不想改变,但这些人是我所不喜欢的,或者说,为我所厌恶的。
Vicky点烟,倒酒,自在的吐着烟圈,冰块混着jonny walker的色彩真的很好看,但这醉生梦死、毫无节制、沉溺放纵的生活真让我看得厌倦。
即使单从感情的角度来看,除了那个热水器没电了哥们还知道出去买的镜头让人觉得稍微有点温暖,vicky和小豪的感情也毫无美感可言。Vicky说小豪像雪人,太阳出来了就会消失。这句话说在夕张那美丽的雪景之时真是煞风景,生生玷污了“雪”这么动人的词语。
如果非要给这影片找点什么亮点,那我想就是舒淇那年轻鲜艳的生命力。然而青春被折腾到如此,连挥霍的激情都不再有。。。。这么空洞的人生,我能做到的最大宽宏,就是同情而已。
Vicky和竹内康、竹内淳兄弟在夕张的短暂生活,当漫天冰雪的世界里出现外婆热气腾腾的小店,以及外婆说她要活到100岁的句子,两个人在雪地里孩子气的嬉戏,曾经一度让我以为她的生活将出现转机。直到彻底和小豪分手,捷哥真正走入她的生活,片子的色彩开始变温暖,我也曾经一度感觉到希望。但vicky在日本只身等待了那么久,终于知道命运让她永远失去了捷哥。
在侯孝贤的镜头下,台北是五彩缤纷却令人目盲智昏的现代生活。而夕张这个铺满大雪废弃的煤矿山城,漫天银色的单调却象征着对平淡简单生活的怀念。只有这一点能让我感觉到这还是那个我熟悉的侯导。
片尾的夕张,铺满雪的黄昏的街道,如童话世界般清纯的让人忧伤。Vicky在经历了希望和失望之后,她的人生会走向何方呢?有些命运已不可改写,而年轻的路依然可以靠双脚去走,每迈一步都会在雪地里陷下深深的脚印,尽管它们总会被岁月掩埋,但发生过的那些事那些感觉对每个人来说从来都不是梦幻。
《千禧曼波》观后感:纯粹的爱往往伴随着无尽的绝望与痛苦的互相折磨
这种风格的电影很考验人的耐心,我是一个特别懒得在网上找资源之后下载然后再接到电脑上看电影的懒人,所以这部片拖了好久才在昨天晚上看完了。看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搞了好久的Apple镜像也不成,最后一怒之下还是接了电脑投屏看的, 差点把pad砸了!
舒淇真美啊。。。片头那长长的天桥上年轻女孩肆意的步伐,就是这一个片段吸引我一定要看这一部,那个状态是我这么多年的追求,绝对的自我,不考虑身边所有的感受,只是遵从自己的意愿活着的状态。整部片看完第一个感受是肺疼,一根接一根啊,本来看银幕上有人抽烟我一般也是会点一根的,但是后半段实在抽不动了。心想难怪舒淇要淡一点的烟。扯远了。
爱本身就是绝望的吧,就是带有毁灭性的情感,占有欲控制欲都是爱本身不可逃避的面貌。自认为只有悲剧才能成就爱情,生离死别、隔山隔海才能将那不可能长久的情感放大成美。如果罗密欧与朱丽叶突破重重障碍有情人终成眷属,那日后随之而来的柴米油盐、相看生厌定会让二人悔不该当初;如果聂隐娘嫁给了田季安,艾西··· 不能想,总之过起了日子就再难有爱情。相爱的两人定会一再证明对方也是爱自己的,证明自己的爱是浓烈的,所以才会翻包才会闻她身上的味道,才会忍让才会一再出走一再回头,这才是抛却了现世凡尘金钱门第利益捆绑的纯粹爱情,露骨残暴欠缺温情,但能穿越银幕直击内心,总感叹这才叫爱情,来吧 互相伤害才能更加爱。
《千禧曼波》观后感:那年,那年夕张大雪
午夜过后的青菜炒面变了味道,幸好还有吃剩下的半个面包。午觉从下午六点睡到12点,醒来之后的后遗症便是:头昏,洗把脸后精神振奋,然后在凌晨的几个小时里,靠电影或者游戏度过,再然后是在天光大亮之前昏昏睡去。和某种动物几乎拥有着这个共性。吃,睡然后再睡,接着再吃。
五一假日总是这样度过,和L聊天的时候,她说她现在在外痛苦的要死,并且我这样堕落的生活她称之为“幸福”。我不知道居然还有人这样诠释幸福这个词。虽然很多时候我认为这个词有点冠冕堂皇。
但我还是觉得这样比在外面好,就像电影里的Vicky,十六岁那年就出来玩了,跟宣萱几乎每个礼拜六都回从基隆做火车到台北,有时候为了一千块钱坐车回基隆跟她的同学借。恰恰舍友也是刚刚离去,到车站接L,同样也是没钱到处借。这让我想起什么样的感情才是可以依靠的,可以值得为之付出的。
开场的那段颇为意识流,长长的隧道,舒淇大步大步的往前走,头发张扬的四处飘散,偶尔回头,迷惘不定的表情,林强的音乐响起,电子鼓和吉他,时间被搅散。然后是她嗓音沧桑的独白:她和豪豪分手了,豪豪就是有办法找到她,打电话给她,求她回来。反反覆覆,象咒语,象催眠。她逃不了,她又回来了。她告诉自己,存款里还有50万,50万花完了,就分手吧。这都是她10年前的事了。。。。。。那是2001年,全世界都在迎接二十一世纪,庆祝千禧年。
和小豪的认识,是在和平东路的一家DISCOPUB,她感觉小豪一整晚都在盯着她看,有一点沉默,害羞。后来,他们想住在一起了,便在台北租了一间房子。因为没钱,小豪去偷了他爸爸的劳力士表,当了八万块。爸爸报警,小豪被警察搜查。
当然,这些都是不重要的。重要是他时常会翻她的包,询问她长途电话是打给谁,他不信任她,他揪起她头发,他冲她大喊大骂。她没有毕业是因为他故意不叫醒她,他不让她去考试,他不让她离开。小豪是任性的孩子,他不明白感情是不容易受控制的。就好象你明明知道Vicky会离你而去,还硬拉着她不放。
Vicky追随捷哥去了日本,捷哥是不同的,很多地方看出他的细致,成熟且内敛,比如他拿毛毯轻轻盖在熟睡的Vicky 身上;他答应宝利妈妈每天念上三次经。他懂得照顾 Vicky。后来捷哥终究没了音信,她记得东京那年下大雪,她带着捷哥留给她的电话四处游荡,捷哥还是离开了她,大街上都是行色匆匆的学生,上班族,家庭主妇,她让自己象她们中的一分子吃拉面,看电视冠军。披着捷哥留下来的夹克,有着香烟和古龙水混合的气味。
那个北海道叫夕张的电影街道,一张张海报一闪而过,他和竹内康竹内淳兄弟。很难想象日本也有这么冷的地方。夕张,竹内康说冬天有零下三十多度,Vicky说:那是雪人的故乡吧。太阳升起的时候雪人就会融化,有一次,她和豪豪作爱,她忽然觉得,豪豪就象雪人一样,在太阳升起的时候,消失不见。非常悲伤的做爱过程。即使在多年之后,她还记得。这都是她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是2001年,那年,那年夕张大雪。
影片最后定格在夕张的街道上,长镜头下有昏黄路灯,有厚重大雪,都是寂静的。唯有几只黑色的鸟在画面里飞来飞去。落寞丛生,寂寞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