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曼波》观后感:就在夕张的大雪里突然灿烂
关于侯孝贤电影的评论这是第三次写,相比好男好女映射式的叙述,风柜来的人中远距离调度镜头的实验性把玩,千禧曼波显然带着它浓烈的小品色彩,用十年后的视角讲一个电影中十年前现实中正当年的故事,其中抽离的臆想姿态可见一斑。
与其说侯孝贤是小津的忠实拥趸,倒不如说此类有情怀的导演最终追求的都不是电影中故事的叙述与情节,而是影像在动静的取舍间达到的完美状态,存在,圆润,平衡,而且,丝毫感觉不到凌乱。电影源自欧洲,发展自美国,然后用工业化的方式席卷全球,戏剧性与冲突感在其中得到了莫大的强调,影像作为电影重要的造梦单元却一再地被忽视与弱化,最终,我们能看到的只是换了表现形式的戏剧一而再三显眼地现眼,活动影像的精髓之处却总是昙花一现,但正是因为如此稀少才会如此宝贵,虽然现代人往往在土鳖消费主义的侵蚀之下将影像当做抒怀排遣的慰安工具,看不到剧情玩不了花活儿就要血脉喷张荧幕未落便已吐槽不止,但这并不妨碍侯孝贤之类的导演继续固守自我的追寻。
舒淇在其中的突破在于长镜头中的流畅表现,对于其中很多场戏的处理都是镜头随意地跟着她流畅地移动,这里感受不到纯粹的叙事片里镜头与演员的紧密贴合亲如一家,你能明显地觉出摄像机与人物之间是存在距离的,有时候可能是深情注视,但更多时候是漫不经心的观望,这里的摄像机不单是记录的工具,它本身也在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有感情,有态度,有立场——它像个天桥痴汉,在稀薄的电音中努力地跟随vicky,不紧不慢;它像个懵懂幼童,透过帘子上斑驳摇动的玻璃珠看两人吵架,过往几个来回;它像个历经沧桑又心不在焉的中文艺青年,耳听着vicky喃喃自语,眼睛却来来去去,看着夕张各式各类的电影海报,在关于三船敏郎,寅次郎等的记忆中穿梭往复。
侯孝贤对cut是极其敏感的,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会叫停演员的表演,而是用胶片去排练,始终开着机,看演员们如何摆脱剧本的束缚,如何在情绪的累积中自然而然地到达从忘我到无我的境界,一个普通的演员如果突然有一天开了窍演出了好戏,也许只是因为他或她遇上了一个值得托付,在他面前无需粉饰伪装,彻底卸下心防的导演而已。
客观说来,这部电影就是舒淇的一个反击片,她高傲的向世人说,老娘以前脱掉的衣服现在一件件都穿回来了,而且都换上冬装了。于是夕张恶劣的天气也难以阻挡vicky的好心情,别人眼里有故事的人也不过是过着自己的平淡如水的生活,谁也不是别人眼中无可替代的那一份子,什么豪豪,什么捷哥,都是过眼云烟,最后一句里说,“有一次她跟豪豪做爱,她觉得他就会像雪人一样,在太阳升起的时候,消失不见。非常悲伤的做爱过程,其实在多年以后她还记得。”
其实你看,无论当时的感觉如何悲伤,如今的她还是由双胞胎陪着,看影展,玩雪,学日语,肆无忌惮的嬉戏,那些悲伤无知的过往与带给她不安的人早已经烟消云散,vicky亦如当年的舒淇一样,带着一张轮廓分明没心没肺的脸,裂开香肠般性感的嘴唇,在夕张飘落的雪花中倾泻出一脸明媚无邪的灿烂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