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曼波》经典观后感集 千禧曼波
这都是十年前的事了,那年,是2001年。
看过几个艺术家在海聊,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要你对10年前的自己说,你会说什么?
10年前,我在哪里?
锦缠街小学无数穿绿校服,带着烈士鲜血染红的红领巾、顶着邪恶小黄帽的纯情小学生中的一枚。放学走过农贸市场,总在杀鸡摊子前顿一秒,我认定他们咯咯咯说着“不想死”的对话。那时,我还不知道,如果母鸡和公鸡没有做爱,她下了再多的蛋也孵化不出小鸡。
咳咳,请叫我小纯洁。
Vicky说,这都是10年前的事了,那年,是2001年。她碎碎念着自己的往事,却分明用着“她”,放佛是絮叨另一个女人的情感经历,与她没有半点关系。
在与10年前的自己对话。
那时,她跟小豪恋爱着并痛苦着,而捷哥才是真正把“你幸福吗”问到她心坎儿里的男人。捷哥式的男人,女人都喜欢,沉稳持重,重情重义,在外似乎能够呼风唤雨,在家又是绝世好妇男。闷着头煮面,闷着头吃面,闷着头说了那一通让女人心里热乎乎而眼里泪涟涟的话。而令我着迷的是她与小豪的分分合合。欲爱不能,欲分不得,多少青春的个体是伴随着这样的挣扎入梦。他们在无助的黑夜拨电话到电台的情感热线:金山老湿,我该怎么办?
吵架时咬牙切齿对天发誓老死不相往来的有没有?
分手三天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情不自己的有没有?
而对方一个sorry就你侬我侬的有没有?
这样的故事不专属于Vicky与小豪——这正是电影的魅力,让我们看到现实世界,却又比我们所见所感的现世更为深邃。这种真实足以让人泪流,比泪流更恐怖的是发自心底的焦灼。
我似乎选择了一个最为恰当的时机,让我在10后的2011年与Vicky一起去回顾那段青春,只是不知,她的迷失青春有没有扣动你曾经的主旋律?那时,丁建中还那么瘦,不说名字,谁能看出这就是春晚上那个与林志玲变来变去的胖子?莫名觉得是种巧合,可有感觉在心而无法言表。
生活中这种小幽默可真多。
似乎能看到这些文字的人都不会太老。10年前我还是个孩子,谁不是呢?10年之后,我们看今天的自己,还不是萝莉或正太一枚呀,而不论你是20、30、40甚至更大年纪。
我们总是踩过青春而前行,疼痛了自己。
10年前,Vicky与小豪分手了,捷哥似乎死了。而对你产生重大影响的那一年在年轮的哪一圈?
是三年前的高考?
是去年步入社会?
是与她私定终身的五年前的月亮能够代表你的心的夜晚?
10年太久,即使你与去年的自己对话,羞愧、懊悔总会袭来,你会觉得陌生、兴奋,言谈间必然几多冷峻。如果有了月光宝盒,多少事情会改变。
我愿回到2009年那个鹅毛大雪后的济南,或许一切都会改变,改变。
《千禧曼波》观后感:这妹子看着就是不让人觉得悲,为什么呢。
和H和小恐龙一起看的。
故事上
年轻美丽的女人恣意地挥霍自己的时间,一个不成熟的小男孩男友,一个成熟稳重的大哥男人,在男人之间游走着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Vicky按理说也是浮萍一样的、在时代里洪流里随波逐流的女人。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舒淇演的妹子眼睛里始终有自己的光, 她始终给人一种独立明媚的感觉——不像《被人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的女主一样,会令观众有一种被孤独和绝望压的喘不过气的沉重感。这令我喜欢,也令我费解。不能明确的捕捉导演想捕捉的心情。另一个副作用是,没有悲痛的沉重,整个片子显得略微缺失分量,轻飘飘。
结构上
女主解说这种格式,让人想到《颐和园》,然而后者的解说确实和作品本身浑然一体,相互补充完善。《千玺》的旁白在片子结构上似乎是一个很大的槽点,早早地把要演的内容剧透出来,如果你一开始就把故事讲起来,那我期待影片会有把故事讲完的后续和延伸。然而没有。一个多小时就是演绎那几句话。完成作业的感觉就出来了。
舒淇念旁白能看出已经很努力了,然而妹子努力隐藏却没有成功抹掉的台湾腔时不时有令我出戏的感觉。
技术上
开头的长镜头,大哥物理的监视器转向自然视角的奇妙过度都很棒。舞厅莹蓝色的配色让我感到不舒服,然而这大概是作者的本意?
我:身边似乎没有见过活成这样...
小恐龙:我就是
我:的妹子,大家都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计划着努力着
小恐龙:妹子或者这样还挺容易的,汉子活成这样真不容易。
有一种悲凉是不再追求任何东西,所以任何寻找的努力都是徒然。
Vicky显然还在认真的找。
所以也许这片子才没有让人觉得那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