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ure Person》是林强为创作的原声带之一,十四年前的电子迷幻乐。第一次出现在影片开头舒淇在长廊上快走的长镜头,蓝色的灯光,蜷曲的头发,指尖未燃尽的烟,长达四分钟。她一边跑,时不时回头,好像后面有人追随她,最后兴奋地用手划着圈跳了起来。
画外音一边说“她跟豪豪分手了,豪豪就是有办法找到她,打电话给她,求她回来,反反复复,像咒语,像催眠,她逃不掉,她又回来了。她告诉自己,存款里还有五十万,五十万花完了,就分手吧。”
她说,“这都是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是2001年,全世界都在迎接新世纪,庆祝千禧年。”就像在说别人的事一样。
侯孝贤和朱天文再次合作,把焦点对准台北都会青年,以他们的情感纠葛来映射城市的病态。摄影和节奏很王家卫,但是台词很口语化,于是我把电影看了两遍,才稍许搞懂他想表达什么。
舒淇饰演的基隆女孩Vicky,在台北交了一个有严重强迫症的男友豪豪,这么说还算侮辱了强迫症。他在她回家后,像操纵木偶一样褪下她的衣服,闻她的脖子,直至全身,有没有其他男人的味道。而她就像被玩坏了一样,摊在椅子上任他摆布,骂了又有何用呢?他不让她参加高中毕业考试,然后就在台北租了间房住在一起,醉生梦死。他为了钱偷了他爸的劳力士表,结果他爸报了警,上门搜索。他为了不去参军,把自己搞得很瘦,把安非他命当饭吃。看到她电话卡上距离长长的两个孔,质问她打给谁,暴力相向。于是他对Vicky近乎病态的占有欲把她逼走了好多次,但豪豪就是有办法找到她,打电话给她,求她回来,反反复复,像咒语,像催眠,她逃不掉,她又回来了。
另一个在Vicky生命中像大哥又像情人的角色,是高捷饰演的捷哥。他能在Vicky无家可归时,给她一张沙发,一碗面,一条毛毯。他说,不要去制服店上班了,那里是非多,在他的咖啡店工读的大学生,一小时80块,过得也很幸福。
《A Pure Person》在后面出现的两次都是捷哥开车带着她。第一次她是个挣脱枷锁的小女孩,身子探出天窗,跟迎面的空气SAY HI,开心时吸两口烟。第二次,她是只受伤的兔子,倚靠在捷哥肩头,看看天窗,却没有力气挥动双臂。
捷哥终究会离开,留下一堆看似有用却无从下手的信息。但只有在捷哥面前,Vicky才能真正的成为一个pure person,无需隐藏脆弱。
后来Vicky来到了竹内两兄弟的家乡,北海道的夕张,人口稀少的煤矿山城,每年二月大雪纷飞,夕张电影节开幕,街道上挂着老电影的巨幅海报。她把脸埋在厚厚的雪里,她挂念捷哥,她知道捷哥也一样。
但这都是十年前的事了。
.豆导在里面长发飘飘的形象很让人惊喜,他也算一个促进剧情发展的关键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