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米特是导演传达自我认知和思考世界的信息切入点,通过泽米特这一形象的塑立,表现了导演的思考。首先,电影以性隐含开头,寓意着性是一切生命力的开端包括自己的电影。其次通过泽米特这一教师形象的转述,目前世界的现状。人们感觉不到幸福,科技迷惑了人们的心智,所谓的法律只是帮助一部分人合理践踏另一部分人剥削另一部分人的工具,所谓的经济学逻辑学思维理性人思维都是建立在零和博弈之上的,无论你有多么强大的逻辑也注定逃脱不了成为那个可怜者可悲者无助者和被压迫者。世界在向黑暗进军,正在投向魔鬼的怀抱。导演通过泽米特希望大家思考这一人类境遇,思考人类怎么走出者人们都不愿意接受的恶性循坏。导演相信想象力是一切的源泉,想象力孕育了这个世界,也孕育了这个世界的矛盾魔鬼不公残酷等,该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只有泽米特通过想象带领大家去思考去求证这终极实验也是人类唯一的实验。泽米特把自己想象成上帝,把人放在丛林法则之中,让人去生存去繁衍。所谓的核爆只是自然灾害或天启的代表,它代表着人类最初的情形。恐惧,欲望,选择等等。然而泽米特通过证实无论所谓的科技,法律,性爱,经济理性,逻辑等等人类后天建立的一切上层建筑都无法使人类摆脱原罪,摆脱零和博弈,走向和谐美好自我的世界。于是他失望了,众人失望了。在不忍的情况下,大家进行了又一次的尝试。虽然成功的走过了最基本最艰难的价值选择,但女一号的被利用注定了这个群体不可能走向光明,也意味者人类永远要被别人算计,被别人不能真心相待。看似女一号自己制定了游戏规则,改变了游戏规则,住到了游戏规则,但他还是无法主导人类未来的去向。因为人类必然走向那个审判之日。零和博弈不可调和的日子。泽米特对自己的终极实验有了答案。虽然不愿面对。不愿面对人的未来,不愿面对自己的未来,不愿相信这个世界会这样。同学们最后的漠然离去看似是对泽米特的讽刺,实则是对自己的讽刺。是对这个社会,整个人类,对现有所谓的法治,科技,发展,人心的讥笑。最后,女一号肯定了泽米特的行为,电影前部有多次伏笔。这也是导演相对自我认知世界深度的一种同声把。最后泽米特自杀,是意料之内的事。因为那不再是一堂课,那是人类的未来。泽米特本可以什么都不上让大家对他保持好感的,但他选择了真实的自己,迷茫求解。看似是自己对学生的终极实验,其实这是人类对自我的一场测试,而在这场反复测试中,人类有难走出黑暗,天启之光永远只属于天上,而非人间。人类注定黑暗走向末日审判。所以泽米特的死亡意味着人类的未来不乐观,意外着哲学家的末日是孤独不被认可只有被聆听的死去。意味着作者对人类的基本情怀,对自我的丢失。但谁能说泽米特不是一种幸福快乐呢?他明白了答案。他选择了真实的自己敢于面对死亡,何尝不是得到呢?再喝电影的开头性隐含结合,刚好是一个生死的往复。性预示着一切的开始,死亡预示着一切的终结。多么真实。多人令人深思/至于影片尾声女一号和泽米特先生的那段很有必要,它同一了影片的一切。侧面对现实进行了讽刺和批判。最后选择面对死亡,面对真实的心声,何尝不是导演对现实世界敢于面对的一次共鸣呢。
最后以一句话结束。一个末日的哲学家真实的存在于每一片天启之光可以达到的角落,让黑暗不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