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哲学家》观后感:“小概率事件”的逆袭
正如“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世间难题,唯逻辑可解”。
第一个场景,由于女主角是个见不得别人死的人,因此她说不想再见到神秘人,于是神秘人死了,最终他们都走不出来。错了,因为女主角的见不得别人死,她又怎么会忍心排除神秘人在外而死,她明明知道受到辐射会死,而且神秘人杀人是为了留出10个位置,他已经没有杀人的必要了,为什么剩下的9个人要置神秘人于死地?归结到底,第一个场景的失败,不是理性和逻辑的失败,而是感性和喜恶的失败。
第二个场景,由怀孕事件和一女多男所引起的悲剧。首先,男女之间假如没有所谓的爱,是否就一定不会怀孕?我敢肯定不是。假如是环境因素的影响造成的不能怀孕,完全可以出来再怀孕呀。因此,在神秘人提出“一女多男”方案时,剩余的9个人应该用逻辑进行反驳,而非像漂亮mm那样,纯粹从个人喜恶出发进行抵触。再者,神秘人的存在本来是基于逻辑的,他的目的是生存和繁衍,为何在受到攻击临死/受伤时,选择同归于尽?因此,第二个场景的失败,同样败在了感性和个人喜恶,而非逻辑。
第三个场景,基于逻辑化身的神秘人首先被排除在外,这就决定了这次的选择是基于感性和个人喜恶的。女主角只对前面9个人进行正面评判,就选了前面9个人,却没对后面几个人进行评判。那个愿意将自己的位置让出的男子也是为了短暂的快感。接着,存在的10个人开始了一年的纵欲,任意的生活。出来后,居然说10个人由于不懂得生存之道,因此提出不畏生死和活在当下的大道理聊以自慰。试问,连什么都不懂的原始人都活过来了,更何况说有智商超200的现代人存在的情况下,还生存不下来?说不畏生死,却在面对不会爆炸的炸弹,选择急促结束生命。这是何道理?因此,第三个场景的失败,败在导演的意淫。
好吧,喷了这么多,说说这部电影的亮点吧。那就是电影开始时的唯美对视。这部片,其实可以拍成一部爱情片的,但是在第三个场景再次出现男女对视+对白时,以及最后居然出现所谓的师生恋时,所有唯美都毁于一旦,这部片注定只能拍成一部垃圾片。
最后,重归正途。什么是哲学?你有答案吗?
《末日哲学家》观后感:在世界末日前,每个人都是哲学家
回家后又看了一遍《末日哲学家》。很奇怪豆瓣上的评分为什么只有6.1,而且普遍是烂片差评的评价。我反而觉得这是一部可以打五星的片子,并不是说他拍的就有多好,而是他在探讨一个基于人性的问题,三次实验,每次的抉择体现了学生们的哲学思维,逻辑思维,但同时也是人性的考量。
因为你只是一个诗人,从功利角度来考虑,世界重建时不会给幸存者带来什么,所以前两次公投时话还没说完就被老师一枪射死;因为女主的第二专业是电气工程,所以原本的电工便失去了避难的机会;因为你的基因有缺陷,所以你得离开;因为你患有自闭症,所以你不能留下来……所有的一切都是人性的考量。与其说大家是在用逻辑思考问题,不如说大家是站在人性之上,从功利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在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候,到底是同老师一样用理性思考,还是同女主一样用感性思考?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难题,每个人的选择都没有对错之分。老师选择了理性思考,他留下了为末日后世界重建有用的人;女主选择了感性思考,她不知道一年后避难所的物资用完后会面临什么样的局面,所以她选择活在当下,用最快乐的方式度过这一年,然后死亡来临时,坦然面对。在世界末日前,每个人都是哲学家。
我不喜欢女主,她太清高,不食人间烟火,世界末日都到了还在继续当她的白莲花。第一次试验,因为她的白莲花本性,所有人失去了逃生的机会,因为逃生密码只有老师知道,在拒绝老师进入避难所后还天天开门看看老师,真是白莲花做到底啊。第三次试验,为了充分体现她的白莲花圣母形象,留下了所有有意思的人,几乎放弃了所有对世界重建有用的人。所以如果让我选择,我会站在老师的立场上来选择能够进入避难所的十个人。因为避难所存在的意义就是要延续人类的血脉,重建文明社会。世界上只有1000个避难所,每十个对世界重建无用的人进入,也许文明社会就会晚100年到来。
但是换句话说,从自然的角度来讲,该来的总会到来,我们应当选择接受,因为有的时候世界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不是凭借我们的力量就能改变的。所以女主的选择也是对的。
在世界末日前没有孰对孰错,每人都是哲学家,即便你只是一个同性恋农夫。
现在再来看看老师。老师因为割舍不下女主,所以一直对男主有偏见,他是在带着偏见的角度来做这个实验的,所以这个实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所有人并不公平。但是老师的私心也正好是这个实验中人性的体现。即便你是哲学家又如何,你能保证你就能完全放下私心公平的对待最后的选择吗?
女主在片中说了一句话,“我的逻辑已经混乱了。”在这场实验中,没有所谓的逻辑,因为站在世界末日面前,我们都会丧失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