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哲学家》观后感:痴狂教授营救记
心仪的聪慧女生,竟然选择了资质平庸的男生。哲学教授恼羞成怒,认为男生借助家境才赢过自己。于是他设计生存游戏,重设自己和男生的背景,让女生再次选择。如果依然被拒,他就自杀了结情伤。
这是一部讨论哲学的电影?别闹了,电影只是在展示哲学教授在失恋时如何以死相逼。这个游戏自始至终就只有一个问题——如果重来,你会选择我么?
为了确保获得答案,教授干扰试验,让女主及其男友抽到指定身份,以便这个问题在不同题设之下分别被回答。
女主男友被设定为普通人,教授被设定为神秘角色,女主选择了男友并认为教授是威胁。但是,第一次试验出现了意外状况。教授因草率杀害诗人,被女主串通众人在其进入避难所前杀害。
教授未能得到答案。
教授进一步修改了题设,女主男友被设定为同性恋,教授因唯一掌握逃生密码被设定为必选角色。结果,女主依然选择男友,只在男友出轨时,勉强选择教授作为报复。教授选择同归于尽。
经过两轮实验,教授认定女主对他已无好感,不再爱他。如果所有实验到此结束,教授会按原计划饮弹自尽。但剧情出现转折,女主男友揭穿教授设置的实验干扰,女主随即明白教授意图,并打算拯救教授。
保留了之前的题设不变,但女主获得了选择权。她从人性角度重新选择入避难所人员,得出了全新的答案:人终有一死,宁可在爱中有尊严地结束一切,也不要在功利心中寻死觅活。
女主拯救教授的意图并不隐晦,最明显的就是留下了诗人。诗人这个角色在前两次模拟都被教授不由分说无情地枪决,代表的是“自我憎恶”。留诗人就是救教授。
三次模拟结束后,女主特意留下开导教授:我并非因为你是你,而爱他。所以,你不必伤害自己。
如果重来,你会选择我么?——不会,但我喜欢你,也希望你爱自己。
教授释然,获救。
《末日哲学家》观后感:三维剧情。
一、
面对学生恋人的即将离别,哲学老师设计了一个实验。他把学生设计在世界末日的情景模式里。
第一问,假如我将他分隔开,你会爱我吗?学生恋人回答,我会憎恨你,让你被火烧死。
第二问,假如他是个gay,你会爱我吗?学生恋人回答,我会和你在一起,但会整日郁郁寡欢。教师悲吼,与其这样,我宁愿这是世界末日。
第三次,学生恋人忽然提出说,请让我选择吧,于是学生恋人选择了唱歌,跳舞,大麻,赌博,最后自爆…意思是我宁愿快乐至死,也不愿让情感服从理性。
什么是天启,就是走过黑暗,揭示未知。哲学老师最后悲伤地找到他的答案。
二、
还可以从诗人工程师这些人物,谈什么人性。但我觉得这不是导演要深挖的。之都是给主线铺垫。
三、
结局三次上楼镜头,呼应前面三次末日实验。第一镜老师安静接受前女友加优秀学生,爱上差生并与他考同一所大学,安静吃三明治。第二镜无法接受吃子弹。第三次是开放性结局,对应前面第三次末日实验应该是老师真实想法。这里又可以感性理性巴拉巴拉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