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我问,你觉得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每个人的内心可能都会有不同的答案,也有很多人一直在追寻这个问题的答案。
网上有很多人都会问这个问题,而在这个问题下方,也有很多人给予不同的答案。
可是,别人的答案终究是别人的,你可能认同,也可能不认同,它们对你而言并不一定会有帮助,也不一定适用于你。
我们在什么时候会思考人生的意义?
最近在读《自卑与超越》,第一章就讲了人生的意义这个话题。
书中说:“通常人们只有在遭遇失败挫折的时候,才会发出这种疑问。”
仔细想想,确实如此。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思考人生的意义也会一直伴随着我们,倘若我们都不知道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那么现实带给我们的迷茫、焦虑等等问题,就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心理问题。
《活着》一书中说: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
这句话成为了经典,可是我们真的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
在我看来,简简单单四个字: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
或许有人和我一样有类似的疑问:怎样做才叫活在当下?
《自卑与超越》当中讲述了人生的三大事实,概括来说,就是职业、社会和性。
职业,就是工作,工作是为了什么呢?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工作就是为了赚钱,而赚钱就是为了生存。
社会,就是人际关系,换句话说,就是人人所需要的社会认同感,它来自家庭、朋友、同事之间产生的合作,从而在这些关系当中建立属于自己的价值地位。
性,毫无疑问,就是恋爱和婚姻,它可能不是必需品,但现实当中,它始终会围绕着我们。
这样一看,我们人生的三大事实就是工作、人际关系、恋爱和结婚。
这三大事实是否就是你目前正困惑和难以解决的三大问题呢?
对于每个年龄段的人来说,至少有一大问题正在困扰着你。
人生一世,我们都逃不过的,这与年龄无关。
不过很少有人会去分析和总结这三大问题,所以我们就会一直困惑,不知道如何解决。
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或许有些人工作不是为了物质,但是我相信大部分人工作都是为了提升物质条件,毕竟不工作就没钱,没钱还怎么生活?
但是工作并不意味人人都能赚到大钱,这就需要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自己的能力。
如今这个时代已经不像从前,那时候可以投机取巧,没有知识也可以,只要敢闯敢拼就能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
而如今呢?知识成为基础,只要懂得更多的知识,然后学会运用这些知识,我们的能力就会得到提升。
当我们有着足够的能力了,我们才能赚到更多的钱。
人际关系在当下这个时代已经越来越不被看重了,可能是因为信任的问题,也可能是因为内心的问题,很多人能躲则躲,甚至产生了非常严重的社交恐惧心理。
没有朋友,也不想认识那么多同事,和家人也不想谈心,只想一个人,工作之余追追剧、玩玩游戏、睡睡觉……
社交,似乎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
至于恋爱和结婚,更是成为了如今这个时代最大的问题。
恋爱,我们害怕受伤、害怕欺骗、害怕分手……
结婚,我们害怕离婚、害怕没钱、害怕老王……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口口声声的说,他们不想恋爱,也不想结婚。
可是,扪心自问,大多数这样想法的人,是为了骗别人,还是为了骗自己。
把这三大问题进行剖析,这其实就是每个人的人生意义。
活在当下,活在每一天,我们需要工作,需要社交,需要恋爱和结婚。
把每一天的时间进行划分,比如一天除去8小时的睡觉时间,剩余的16小时,拿出10个小时用于工作和自我提升,拿出2个小时和朋友家人聊聊天、谈谈心,拿出4个小时用于谈恋爱或结婚。
你知道大部分夫妻为什么会离婚吗?
就是因为沟通太少。
倘若保持每天沟通20分钟,夫妻间的问题也不至于走到离婚的那一步。
《自卑与超越》中有这样一段话:“意义不是由环境决定的,而我们则以我们赋予环境的意义决定了我们自己。”
有的人每天都在抱怨,抱怨社会,抱怨公司、抱怨家庭。
有的人每天都在提升自己,积极社交,主动沟通,嘘寒问暖。
我们都知道,要先付出才会有回报。
可是道理明白那么多,到了执行上,却是截然相反。
难怪朋友圈里总有人会发这句话: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