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集》经典读后感 飞鸟集读后感
实在是文学素养不够,必须承认我真的没看出朵花来,就觉得这英文挺花哨的。郑振铎的翻译,带着那个年代特有的气息,觉得有点酸腐。好吧是我自己太浅薄欣赏不了文学艺术。查了一下还有个冯唐译本,我没看过,有机会对比一下,但是我猜想一个现代作家的翻译兴许会让现在的人们更容易接受吧。等我看过再说。
这本书适合放床头,睡觉前看上一、两小则;或者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累的时候看一段换换脑子。我大概翻了小半年,如今算是读完了一遍,实话说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多,可能现在自由意志已是世界大潮,所以很难有那种过去被束缚的青年男女初遇此书的惊为天人吧。
The small truth has words that are clear;the great truth has great silence.
the pet dog suspects the universe for scheming to take its place.
Men are cruel,but man is kind.
我印象最深、感触最多的大概只有以上几则。每个人经历不同,想必被触动的点也完全不一样,这种经典之作还是值得一阅,总有打动你的地方。
中文翻译我觉得其实不看都行,但英文的一定要读一读,虽然我本人并没有体悟太深,但这本的主角多是大自然之物:山峦,大海,溪流,树木,小草,花朵,动物,露珠,星辰等等,写得很美,当英文材料看看也是极好的。
《飞鸟集》读后感: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
今早我又梦见她。梦中,她16岁,我也16岁。她依然身材娇小,一头短发;我依然心动。梦中,我与她打闹、追逐,她竟越跑越远,我拼命也追不上,她就要消失在视野中。惊坐起。今天是个阴天。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但盼风雨来,能留你在此。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
我忽地想起了在电影中看到的这句诗,该是泰戈尔的,出自《飞鸟集》,却没有考证过。碰巧手边就有一本,捧起来仔细翻找。
我翻到:“她热切的脸,如夜雨似的,搅扰着我的梦魂。”我翻到:“雾,像爱情一样,在山峰的心上游戏,生出种种美丽的变幻。”我翻到:“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这句话曾被她写在语文课本的侧面,我因此收藏了这本《飞鸟集》。她很喜欢这句,我问原因。她答道:“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很美,很喜欢。”她是个矮个子,也不很漂亮。夏天的黄昏,金色的阳光透过她的发丝,洒在她身后的地面上,她歪着头观察我。我竟看呆了,半晌也说不出一句话来。我真希望时间停留在那一刻,然而时间最终还是打碎了我的天真的、不可能实现的愿望。
书已被翻过一半,我却还没找到那句“隐约雷鸣”,于是越发心急——不可能找不到的,怎么可能找不到?
还没等我准备好,书已经翻到了最后一页,印的却不是我要找的那一句。
于是打开电脑去查,原来是出自《万叶集》,并不是泰戈尔的诗。看来我追寻到了出处,却没有了刚想起这句诗时的惊喜。
时间总是会将我最珍视的、最美好的人、事抹去。而后我便拼命追寻,我最珍视的人呢?我们一同经历过的精彩呢?
我终于、终于意识到,逝去的一切、逝去的一切都不可被追回。只能无奈地接受。只能无奈地接受!只能无奈地接受……
“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