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不会爱你》观后感:男女的友谊与爱是两码子事
在我所构建的价值观中,男闺蜜真是一种神奇的存在,他是好朋友的定义,但实际你们的亲密程度足以达到所有好朋友中的战斗机。你们可以分享任何事情包括感情,而感情这块在我的理解中,它是非常私密的,具有个人界限的东西,我如果要跟一个好朋友分享我的感情生活,那么她一定是非常值得我信任的,同性的朋友可以达到这个境界没什么好奇怪的,只要在信任的基础上,一个想说一个想听就可以了。但是,对于异性的闺蜜,要达到这个境界几乎不可能。我用“几乎”这个词是认为有两种情况下会达到这种境界,其他情况下不可能存在男闺蜜。第一种情况是gay,那么没有任何问题,你与他相处的模式就是你和女性朋友相处的模式。第二种情况是一方或者双方掺杂了情愫在里面的友谊。就像《我可能不会爱你》里面李大仁对程又青的情愫,他一直没说出来,但其实作为观众的我们一眼看穿,大仁对又青深深的爱,他可以当她所有情感的倾诉对象,所有感情的建议对象,因为他爱她并且希望她幸福,所以他可以永远站在好朋友这个位置守护她。那么除了这两种情况外,在我的认知里,是不会存在男闺蜜这种分类的,但是存在男女纯友谊的分类。这听起来有点矛盾,难道男闺蜜不是男女友谊里面的一种吗?这其实是两种不同的情况,不能作为包含关系处理,我区分这个的标准在于是否过多分享个人隐私的东西包括感情生活。
首先需要说明一下我对“朋友”、“好朋友”和“闺蜜”的定义。“朋友”的定义是上述我说的能分享界限以上的生活,甚至包括一小部分情感,权当是吐槽。“好朋友”是在朋友的基础上能分享界限以下的一部分,包括情感中的隐私、小秘密。至于为什么不能把界限以下的全部分享,是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总有一些你只能和自己交流的,所以即便是闺蜜也是有所保留的。“闺蜜”与“好朋友”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区分在当你有好几个好朋友的时候,你又不能把她们都召唤过来听你的叙述,那么你潜意识里最想要找的那个就是好朋友中的战斗机之“闺蜜”。
我承认,男女之间是会存在纯友谊的,但这种友谊的程度不会是“好朋友”,而仅仅是“朋友”。我会和他一直有联系,经常见面吐槽生活中的琐事,工作中的烦心事,甚至我相亲谈恋爱的狗血事件,但所有分享的事情都有一条无形的界限,我只能把我的想法分享到这个层面,再深层次的想法或者阴暗面,我不能说也不会说,因为那是我的个人空间,是我与自己对话或者女性闺蜜才能说的,我和你的关系决定了我只能和你说这些。因此,这也是一种友谊啊,我们能互相分享,互相建议一些界限之上的东西,但界限以下的东西,我需要倾诉也好,我需要建议也好,就不是找你了。因此,在我的理解中,和异性的友谊能达到的最高的境界就是“朋友”,没有“好朋友”甚至“闺蜜”的境界。
《我可能不会爱你》李大仁对程又青掺杂的情愫使他俩的友谊不是我上述所说的纯友谊境界了,而是“好朋友”甚至是“闺蜜”的境界了,因此只会导致两种结果:一是程又青接受李大仁的这种情愫,从好朋友变成情人,也是这部剧的好结局,他俩经过千百遍虐恋之后终于修成正果。第二种情况是程又青不接受这种爱,那么他们连最普通的“朋友”也做不了,必会相忘于江湖。因为他们一开始的起点就不是男女之间的纯友谊,他们分享了过多个人隐私的东西,情感上的慰藉、精神上的依赖导致他们的友谊“变质”,那么一旦一方不肯转变这种“变质”的友谊为爱情,其中的尴尬感会满溢出来,因为曾经太深入了解对方了,让我再回到“朋友”的层面是做不到的,只能今后相忘于江湖来冲淡这种尴尬感。
说了这么多,我认为需要建立的认识是:一是不要再期待有男闺蜜出现在生命里,要么是gay几率很低,要么会变质,变成爱情或者陌生人。二是男女之间有纯友谊,不要因此排除任何和异性结交的机会,都几个异性朋友会让你的朋友圈更加地丰富,并且收获男性思维方式下的建议,能让我们思维开阔许多。三是始终认清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好朋友或者闺蜜并不能解决你所有问题,并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并不是随时随地等候你召唤给你去解决问题的,能自己解决的事情尽量自己解决,能自己消化的情绪尽量自己消化。这样一来,不仅不用麻烦好朋友们,还会发现通过与自己对话,与自己相处,对自己有更深的认识了,也收获了成长呢。
《我可能不会爱你》观后感:对不起,我们不是电视剧
最近发生的事情,朋友跟我说我们好像我可能不会爱你里那样啊,于是就去看了这部11年的电视剧。你不是李大仁,我也不是程又青,可是却又觉得那么相似。
大学时代的我,跟你就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们也曾买了啤酒坐在学校湖边聊天,买了糖水一起坐在湖边聊天。心情不好,还要互相发对方脾气,发完了又像是没事那样。你有了女朋友,我居然心里不是很舒服,就觉得那阵子要远离你。到了你们后来分手了,又跟你玩回来。
下雨天了,想起可以送伞的人是你,你跟我说你逐个男生宿舍敲门借够了伞,带过来给我跟我舍友,结果我却碰到路上熟人没等到你的伞就去了教学楼,原来我这么没良心啊。难道因为觉得是好朋友可以互相伤害吗
要备考,在宿舍刷题,不想去饭堂吃饭,不想点外卖,跟你说了句打个饭给我,你就打来了,那是我吃过最好的饭堂的饭啊,你不知道我从不吃鱼,最后却把你打来的那条鱼吃完了,那一份鸡肉也是我吃过味道最好的啊。
上课时间要去考证,老师上实验课必点小组人头数,直接就找了你帮我代课。
一直觉得我们就是互帮互助的好朋友啊,一直觉得你不会喜欢我的,你喜欢的不会是我这种类型的啊~
看到你工作找的不顺心,想着可以给你介绍份实习,心里是安然的。
直到我有了男朋友,我还纠结了一阵子才敢告诉你。你的反应过于激烈,让我怀疑你是吃醋了吗,而我居然在享受着这种同时被两个男生紧张的感觉,我太贪心了,太自私了。我没有正确处理好我跟你之间的距离,都是我的错啊~
冬至那天,你问我吃汤圆了吗?这才想起我们曾经一起冬至煮过汤圆啊
终于毕业了,我以为因为距离,我们会变成不怎么联系的朋友了
不知怎么地,去到你所在的城市找你玩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那天真的很开心,跟你一起看了你的名字,感觉很微妙~
平安夜,你突然说要来到我的城市找我,我还是坚持告诉自己我们只是好朋友,平安夜晚上,你突然跟我说为什么我们不能试一试,我整个人都是懵了,整个人是被吓到了
是啊,我不想承受异地恋的痛苦,害怕失去而不敢去拥有,我问你有没有想过说出来的后果是我们可能连朋友都做不成,你说还是可以做朋友的啊,你觉得真的可能吗
一切说得太晚了,一切感觉不那么真实,对不起,谢谢你出现过在我美好的大学生活里,祝你在你的城市里找到个好女孩
《我可能不会爱你》观后感:从什么时候,我开始想象30岁后的自己
23岁,大学毕业时,我不谙世事,在工作中横冲直撞,却以为自己很有能力;对朋友一副老成的样子,却根本不懂如何表达最为真诚的自己。24岁,辞去在别人看来还不错的工作,take a gap year,看了以前想看却没有时间看的书,去了以前想去却没有契机去的地方,想了以前总想却想不明白的问题,反思以前总总,那时,我开始想象30岁的自己。
从前,我那么努力想要了解社会的规则,并且竭尽全力去成为评价下的优秀的人,我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什么,我没有爱好,甚至没有让自己觉得骄傲的理想。我习惯妥协,不喜欢独立思考;我习惯接受,不喜欢进行脱离既定规则的判断;直到发现,工作中每一个人都是这样,这样的无趣,这样的没有个性。我好害怕自己30岁后,还是死死守着这样的规则,那样无趣。那么,我想我的30岁是什么样子呢。我想,也许程又青就是我对于自己的美好想象了吧:独立,自信,热爱工作和生活,自己十分努力,却不忘记真诚地关怀身边的人。真实地面对生活,真诚地面对自己和他人,说来容易,做来却是需要时间的历练。
说来奇怪,从前我也有一个,无话不谈,后来渐渐疏远了,每每和他人聊起他,别人都会用李大仁和程又青来类比我们,所以我还未看过时,就已经听说了好多次这个剧。看过之后,我知道,与其实差了很多。那时年轻,稚气未脱,我没有又青的真实,他也还没有大仁的温暖。我对于男朋友的想象是帅气、能干和霸道;她对于女朋友的希望是漂亮、娇羞和温柔。现在想来,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努力存在,是那么孤独和艰辛,能够有一份血缘之外的缘分,能够给予另一个温暖,并且幸运地被反馈到温暖,这就是幸福啊。30岁后,希望自己能够有那样的幸运去遇到这样的缘分,更希望自己能够有那样的成熟去守住那份温暖。
《我可能不会爱你》观后感:我可能不会爱你=我爱你。
李大仁曾对程又青说过,我不可能会爱你。换来了她的一句:谢谢,感激不尽。 他不知道为什么,交女友的条件只有一个,必须得忍受“她”的存在;也不知道为什么,怎么样都放不下她一个人;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和她的世界全都卡在一块,而她也一样。
他曾经写了一首歌给她,却只能孤零零的唱着。很久很久以后,她才知道,歌词中的我可能不会爱你,其实是,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