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因支持王的政治革新,被贬为永州司马。柳宗元在永州写了大量山水诗和游记,其中一篇名为《八愚诗》的序言颇为新颖。在这首诗的序言中,作者不仅描述了当地的风景,还阐明了将溪流的名字改为“愚蠢”的原因,表现了他对陌生的山和不同的水的热爱,并透露了他对自己被降职和不能有所作为的怨恨。贯穿始终,我用玉溪来比喻自己,借风景来表达自己的委屈,有趣而有意义。
[原件]
灌溉的阳阴,东方流入细雨水。又或曰:“冉家尝居,故姓。”或者说:“你可以染它,你的名字是基于它的能力,所以叫染溪。”余以愚触罪,卧于水,情为溪。当你进入两三英里,你会得到那些特别独特的人的家。古代有龚宇谷。时至今日,于家是一条小溪,但它的名字却无法确定。住在土里的人还是很惨的,不能忽视。所以更叫玉溪。
在玉溪上面买个小山头,把它变成一个傻山头。从愚人山东北走六十步,取泉,买作愚人泉。玉泉每六分出山平地,出封面。合流向南弯,是一条傻沟。所以,它是一个傻子的池子,承受着泥土和岩石的重负,堵住了它的通路。愚池东边是愚堂,南边是愚亭,池中间是愚岛。贾母·史燚放错了地方,所有的陌生人都在风景中,饶了原因,咸了,傻了,侮辱了。
丈夫的水使智者快乐。今天,是小溪看到了耻辱和傻瓜。为什么?没法灌溉,而且太陡了。石头多,大船进不去。深与浅,小龙不屑,不能发生关系。不是造福天下,而是适盈,而是受辱愚昧,也可以。
宁武子“国无道则愚”,智则愚也;晏子“不整天表现得像个傻子”,有智有愚。不允许任何人真的愚蠢。现在有句话,但是违背道理,违背服务。所以,谁要是傻子,都不是我的错。但是,世界竞争不了一个流,剩下的都是特别有名的。
溪虽不利于世,却善学诸事,清丽,探金石,能使愚者尽速笑羡,不能去。余虽不合俗,却以笔墨自慰,洗尽一切,各种方式烙印而不避。唱一首关于玉溪的蠢歌,不违背就不知所措,迷茫就迷茫,回到原地,超越红梦,混伊稀,不知不觉孤独。于是他写了《八愚诗》,写在溪石上。
[注释]
灌溉:湘江的支流,在今天的广西东北部。
小水:湘江的一条支流,发源于湖南道县萧山。是在永州,上面有灌溉水。
争论的样子。
盖:水中的小洲。
宁武子:春秋时期的郭玮大夫。《论语·公冶长》:“宁五子,若州有道,则君知;如果国家没有办法,那就太傻了。”意思是君主有好的办法,政治清楚,所以他的智慧足以治国。如果君主没有办法,他就很愚蠢。
晏子:颜回,孔子最喜欢的学生。
攀爬石头:意思是水可以发出石头般的声音。
鸿蒙:指宇宙形成前的混沌状态。
伊稀:形容一种无声、无色、虚拟、细腻的状态。
[翻译]
灌溉水的北面有一条小溪,流向东面的小水。有人说:“从前这里住着一个叫冉的人。所以这条小溪叫屯溪。”还有人说:“这种流可以用来染色,按功能命名,所以叫染色流。”无知冒犯了我。我被贬谪到小水边,爱上了小溪,沿着小溪往回走了两三里。我找到了一个风景绝佳的地方,就在这里定居了。古时候有个龚宇谷,现在我已经在这条小溪边定居了,但是小溪的名字还没有确定,当地居民还在为它争论不休;好像要改名字了,就改名为玉溪。
我在玉溪上游买了一座小山,我叫它虞丘。从愚公山往东北走了60步,发现了一个泉,又买了一个,叫愚公泉。玉泉有六泉,分布在山下平地上。原来,泉水都是从这里向上涌出的。几个泉水汇合后向南蜿蜒,形成一条沟,我称之为鱼沟。于是我捡了土,堆了石头,把小溪狭窄的地方堵了起来,堆积成一个池子,叫做笨池子。愚人池东边是愚人堂,南边是愚人阁,池中间是愚人岛。美丽的树木和奇怪的石头相互重叠。这些都是风景中难得的风景。因为我,他们都被蠢话羞辱。
流水是智者的最爱。现在这个流已经被蠢话羞辱了。为什么?原来它的水位很低,不能用来灌溉;而且因为水流湍急,浅滩石头多,大船进不去。地处偏僻,水浅溪窄。小龙不屑在这里生活,因为溪水不足以让它下雨。这个流对世界没有任何好处,世界和我一样,让它蒙羞,用傻逼这个词来命名就可以了。
宁武子“在国家政治混乱的时候很蠢。”那是聪明人装傻子。颜回“不整天发表不同意见,好像很蠢”,就是一个谨慎的人好像很蠢。都不是真的傻。我现在心情很好,但是我自己行动是违反规则的,所以没有像我这样的傻瓜。正因为如此,世界上没有人能和我争夺这条小溪。我可以任意命名。
玉溪虽然对世界没什么用处,但却善于反映一切,清澈透明,能发出石头般悦耳的声音。它能让傻子感到快乐,微笑;让他们去爱,去珍惜,让他们离不开。虽然不能与世俗融合,但总能写文章安慰自己;描述各种事物,捕捉其各种形态而不回避任何东西。当我用蠢话歌颂玉溪时,我会不知所措,不知道这是违背真理的。感觉和它属于同一个地方,超越鸿蒙,融于沉默,在孤独中达到忘我的境界。于是我写了《八愚诗》,写在溪边的石头上。
[解释]
“傻子”这个词是整篇文章的眼睛,文章内容围绕这个词展开。前半部分写“八傻”,记着玉溪名字的由来和玉溪周边的环境,引出了其他的“七傻”。文章里说“山河奇人皆放错地方,多犯错误,别人被愚人侮辱”。这句话指出山川因“奇”而“蠢”,说明这个“蠢”并不蠢,但“蠢”字的真正含义是下段所说的“不利天下”。而这个“无利可图的世界”是作者本人的真实写照,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不利天下”不仅解释了“愚”的含义,还引出了后半句,即作者对人事的感受,即他“不利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