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恭喜垫底,但是脸上有一丝悲伤,在想,我他妈什么时候能有套房?
同学见面,谈的不是房价,也不是房贷。虽然你说你毕竟是路人甲,为什么买房,还是偷偷付了首付。
你说你受够了租房。在北京,房租每月4000,每年少交5万。且不说一年能不能挣五万,就说你天天节俭,钱不给你爸你妈。都交给了一个陌生人——房东。你很谦卑。
你终于如愿以偿在五环买了房子。你说银行天天催你还钱,想死都不敢死。
我看着你,回忆着问,你以前的梦想不是当舞蹈演员吗?
你愁眉苦脸盯着我,说孩子有梦想,我就想买套房。
我想起了一个故事。
一个北京人,1984年为了实现出国梦,卖掉了鼓楼街的一套四合院,凑了30万去意大利。
他在意大利勤俭持家30年,终于攒下100万欧元,准备回国安享晚年。
回到北京,他去老房子看了看。他发现当年卖的四合院现在上市了8000万,他一下子崩溃了...
故事告诉我们,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所以有人说,决定我们现在生活的,在于10年前我们是否选择了买套房。
根据瑞信研究院2016年财富报告,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净资产超过515万人民币的人已经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了,据说这种人只占世界的1%。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叫《我只活1%的人生》,所以现在想问一下,你有500万吗?
毫无疑问,那些在北方、广州、深圳任何一个城市都有房子的人,已经站在了全球财富金字塔的顶端。但我相信他们很多人只是抓住了好时机,比我们早10年15年在城里买房。
我的同事朱给我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十多年前,朱在深圳富士康工作。有一个男孩在装配线上和他一起工作。这个男孩叫小昭。
当时大家下班都在宿舍睡觉。只有小昭下班后去夜市摆地摊,甚至休息一下打零工。他花了两年左右攒够首付,在深圳买了一套房。
十年过去了,现在小昭至少值3000万元。
我悠悠的对朱说,要是你在深圳买了套房就好了,那你就不用跟我做同事了。朱叹了口气,笑道:
转过一张笑脸,我心想,房子真的能给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没错,就是翻天覆地。
有人做过调查,说如果时光倒流10年,你最想做什么,其中买房是最首要的。
我忍不住问?我们究竟为什么要买房?
房子给人安全感。
安全,这是每个人心里都会遇到的问题。没有房子,就谈不上安全。
比如我在郑州五村住了三年,平均半年搬一次家。你跟我说什么样的安全?
没有房子,在这个城市呆久了很难有真正的归属感。就像一场盛大的暗恋。我在你的怀里,却不能说我属于你。
中产阶级也没有安全感,除了买房不知道该怎么办。
每天早上醒来,习惯性的打开手机,看看房子有没有涨。
手里虽然不缺钱,但是怕人民币快速贬值,自己的钱被摊薄而没有购买力。他们每天都在考虑在哪里买我的第n栋房子。
所以,只有不断买房,才能暂时缓解他们的焦虑。
生活中的大事都和房子有关。
婚姻需要房子,因为女人需要物质基础作为保障。
80后已经成为住宅消费的主要群体,他们在结婚或生孩子时正处于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中国传统观念把家庭和房子捆绑在一起,婚姻需要房子,孩子长大了,孩子的教育还是需要房子的。
投资需求。
随着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许多人从中受益。比起日复一日努力赚钱,这种钱太轻松了。每个人都有不劳而获的心理,但房子助长了这种心理。
投资是财富积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而房地产仍然是目前最好的投资。
最近看到一个说法,房子可以改变你的阶级。
对于普通人来说,摆脱阶级的动力之一来自于房子。不买房,就算有好工作,好工资,基本也是垫底的。
但是一旦你在一线城市有了房子,就很容易成为中产阶级,也就是上面说的1%的人。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整个社会都是分群的。比如飞机有头等舱,高铁有头等舱座位,头等舱座位,二等座位,酒店也有行政套房,豪华大床房,普通标间等。这说明未来社会的水平只会越来越严格。
为了打破这种局面,许多人选择赌博和购买公寓。
BBC的纪录片《七年的生活》也揭露了49年的残酷事实。穷人家的孩子还穷,富人家的孩子还富,很难打破。只有一个男生叫尼古拉,他成功打破了班级的天花板,被提升为精英。纪录片说概率只有7%左右。
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不会把希望寄托在那7%上,这也是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买房的原因。
当所有年轻的烦恼都变成衣柜和化妆品上的灰尘,当斗剑游江湖的骄傲冷却却寻求稳定,当所有牛逼的梦想都变成买房。你终于承认,画家、科学家、发明家、教师、医生等的崇高梦想。作为一个孩子现在似乎与你无关。
为了买套房,你的日常生活变成了加班熬夜。你的日常生活费加上吸烟预算是20元。你说你算了一下,不算房贷,还有600块钱。固定的生活水平不能改变,否则是不够的。而且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叫你吃红烧鸡你不去了。
偶尔会难过,说房子代替了梦想。
其实我们都很清楚,买房让你的梦想更好的实现,让你的父母晚年安心,给你的孩子一个多彩的童年,给你的爱人一个温暖的小窝。你看,你慢慢意识到了,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