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听过很多关于感恩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是这样的:一个樵夫在山里遇到了一只老虎,老虎向他张开嘴,却没有咬他,只是用眼睛看着他。樵夫发现老虎嘴里嵌着一根木刺,意识到是老虎向他求助。最后,他大着胆子把手伸进老虎嘴里,拔出了木刺。后来老虎不但不吃他,还经常带野鸡兔子放在樵夫家门口表示感谢。看,这只老虎懂得报恩!
其他故事则相反。在伊索寓言中,有一个故事叫“农夫和蛇”:蛇僵在路上。一个农民可怜地看着它,把它抱在怀里取暖。蛇活了下来,但它立即咬了农夫。中国古代还有一个著名的故事,即“东郭先生与中山狼”:狼被猎人追赶,东郭先生救了狼,但狼反而想吃他。蛇狼掉头,多恶毒!
这些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如果不懂得感恩,如果不懂得报恩,甚至对自己的善良置之不理,他和蛇狼没什么区别,说动物不如人也不为过。因为老虎也懂得报恩!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感恩。我听过这样一个笑话:
据说,有一个心地善良的人,看到他的家人和他附近的一个乞丐都很穷,所以他经常给乞丐钱,两三年后。有一天,他又把钱递给乞丐,乞丐对他说:“先生,我憋了一个问题很久了。我想问你:前年,你每次给我十块钱;去年一次减为五块。今年一次只给了两件。为什么?”这位好心人解释说:“因为两年前我还是个单身汉,所以我能给你更多的钱。然而,我去年结婚了。今年我家又添了一个孩子。家里负担很重,我只能省一些。”乞丐一听,生气地说:“你怎么能拿我的钱来养活你的妻子和孩子呢?”
各位同学,你们笑的时候一定在想:这个乞丐太无知了。他习惯了接受施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一颗感恩的心。
但是,听完之后,请想想我们自己,我们是否也有一颗感恩的心?
最后,请让我以两首诗结束:
如果我是一股清泉,
我要感谢活水之源;
如果我是一棵小树,
我要感谢肥沃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