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最早的祖先生活在欧洲的荒野中,他们很快学会了许多新东西。可以肯定的是,在某个时刻,他们会脱离野蛮人的生活,发展出属于自己的文明。不出所料,他们与世隔绝的状态结束了。他们被发现了。
一位来自神秘南方的旅行者,在前往欧洲大陆野蛮人的途中,勇敢地穿越了海洋和高山。这个人来自非洲,他的家乡叫“埃及”。
在西方人看到刀叉、轮子、房子等文明事物之前的几千年。,埃及在尼罗河流域曾发展出先进的文明。现在,我们不得不离开仍处于穴居阶段的祖先,去拜访地中海南岸和东岸的人们。那里是人类文明的第一个摇篮。
古埃及人教会了我们很多。他们是精通灌溉的优秀农民。他们建造的神庙不仅被后来的希腊人模仿,也是我们现代教堂最初的蓝图。他们发明的日历可以精确测量时间,稍加修改后一直沿用至今。最重要的是,古埃及人发明了一种为后代保留语言的方法——一个单词。
现在,我们每天看报纸、书和杂志。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阅读和写作总是有意义的。但事实上;作为人类最重要的发明,文字和书写是人类历史上最近的创新。没有书面文件,人类就像猫和狗。猫狗只能教下一代一些简单的东西,因为它们没有食谱,可以保存前几代猫狗的经验,传给下一代。
公元前1世纪,古罗马人来到埃及。他们在整个尼罗河流域发现了一个奇怪的小图案,这似乎与这个国家的历史有关。但是罗马人对任何“外来”的东西都不感兴趣,所以他们没有弄清楚这些刻在寺庙和宫殿墙壁上或画在无数纸莎草上的奇怪图案。最后一个知道这种神圣宗教艺术的埃及牧师几年前去世了。失去独立的埃及现在就像一个装满重要历史记录的大仓库。没人能破译,也没人想破译。因为它们对人和动物都没有地球上的价值。
1700多年过去了,埃及仍然是一块神秘的土地。到了1789年,一位名叫波拿巴的法国将军碰巧正带路穿过东非去攻打英属印度殖民地。他没来得及渡过尼罗河就在战斗中失败了。然而巧合的是,著名的法国探险队无意中解决了古埃及图像和人物的问题。
一天,一位年轻的法国军官厌倦了罗塞塔河沿岸狭窄城堡中单调的生活,决定在尼罗河三角洲的古老遗迹中漫步,寻找古代文物。就这样,他发现了一块令他困惑的石头。像埃及的其他东西一样,上面刻着许多小图像。与之前发现的其他物品不同,这块特殊的黑色玄武岩石板上刻有三种语言的铭文,其中一种被称为希腊语。“只要将希腊语的意思与埃及图像进行比较,”他推断,“你就可以立即揭示这些埃及小图像的秘密。”
听起来很简单,但要在20年后才能彻底解开这个谜团。1802年,一位名叫商博良的法国教授开始比较著名的罗塞塔石碑上的希腊和埃及文字。到1823年,他宣布他已经破译了石碑上14个小图像的含义。不久,商因过度劳累而去世,但埃及文字的主要规律却在此时显露出来。今天,我们对尼罗河流域的历史比对密西西比河的历史了解得更多,因为我们有4000年的文字记录。
古埃及象形文字在历史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有几个词已经被改变并纳入我们的现代字母中。所以,你应该对这个5000年前使用的天赋写作系统略知一二。要知道,它是第一次把前人说的口语保留下来给后人听。
当然,你知道图像的语言。在西方流传的每个印度故事都有专门的一章介绍印度人使用的奇怪的小图案。它们传递信息,比如有多少野牛被杀死,或者有多少猎人参加了狩猎。一般来说,了解这些信息并不难。
然而,古埃及文字并不是简单的图像语言。尼罗河畔的人们明智地穿越了这个原始阶段。他们的小图像比图案本身更能代表意义。现在,我会试着向你解释。
想象你是商博良,你正看着一叠写满古埃及象形文字的纸莎草纸。这时,你看到一张男人拿着锯子的照片。你会说,“嗯,这当然意味着一个农民出去用锯子砍柴。”然后,你看另一张纸。它讲述了一位女王去世的故事,享年82岁。在句子中间,你又看到了那个拿着锯子的人的形象。82岁的女王当然不会做伐木之类的事情。这个图像一定有别的含义。但是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这是法国商梁博最终揭示的答案。他发现古埃及人最早使用“发音和书写”。这种文字再现了口语的声音。通过一些点、笔画、笔画和笔画,它使我们能够以书面形式记录所有的口语单词。让我们回到一个男人拿着锯子的画面。“锯”字,一方面是指你在木工店里看到的工具,另一方面,它代表动词“看”的过去式。
这个词在古埃及是这样变化的:首先,它只代表了图案中“看见”的特定工具。后来意思逐渐失去,变成了动词过去式。几百年后,古埃及人抛弃了这两个意思,图案只代表一个字母,即“S”。我会用一个简单的句子来说明我的意思。这里有一个现代英语句子,用古埃及语表达如下:
图案要么代表长在你脸上的圆形东西,让你看到整个世界,要么代表“我”,也就是说话的人。
这个图案代表一只采蜜的昆虫或者动词“是”。最后,它成为动词的前缀,如“成为”或“表现”。在这个句子中,下面的模式是,意思是“离开”、“离开”或“说谎”。这三个单词发音相同。
下一个模式是“眼睛”,它的含义之前已经解释过了。
最后,你遇到了图案,是一只长颈鹿。这个词属于古埃及图像语言的一部分,象形文字就是从这个古老的图像语言发展而来的。
现在,你可以根据发音很容易地读懂用象形文字写的这句话。
“我想我看到了一只长颈鹿。”
在发明了这种象形文字系统后,古埃及人花了数千年的时间来完善它,直到他们可以用它来记录他们想要表达的任何东西。他们用这种语言来通知朋友、记录商业账目和描述他们国家的历史,以便后代能够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