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郑小俊
记得小时候有一段文字叫“我叫解放军”。故事的内容是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写的。雷锋护送嫂子和孩子们回家。当她回到家时,她嫂子问雷锋叫什么名字。雷锋说:“我叫人民解放军。”当时老师告诉我们:做好事不留名。
圣经上也说:“施舍的时候,不要让左手知道右手在做什么。”这句话的真相是,爱、奉献和慷慨不是装出来的,而是内化到骨子里的一种品质。如果本质上不改变,这样的爱和奉献就不是真正的善良。今天的社会提倡“学雷锋”,因为社会上的雷锋越来越少了。
现在重读《雷锋日记》这本书,我不是被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精神所激励,而是看到了更多人们心中所缺乏的信念。这是信仰崩溃的时代,或者说是信仰崩溃的中国。
《雷锋日记》里有一段话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会照亮一点黑暗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培育出有用的生命了吗?如果你是最小的螺丝钉,你会永远坚守你在生活中的位置吗?如果你想告诉我们一些事情,你有没有日夜宣扬最美好的理想?既然活着,是不是为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劳动,让世界一天比一天美好?我想问你,它给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无止境的付出者。看完这段话,我不禁感慨万千。我不是感受到雷锋日记所体现的奉献精神,以及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而是感受到人类有如此高的觉悟,能够反思自己的行为。
如今,如果学雷锋需要照片作为证据,我想如果雷锋还活着,知道人们这样“学习”他,他一定会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