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雷特的读书笔记
文/宋
莎士比亚被马克思誉为“最伟大的戏剧大师”,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艺术大师。他不仅属于一个时代,也属于所有的世纪;他不仅属于英国,也属于全世界。浪漫主义诗人济慈曾说:“莎士比亚过着寓言般的生活:他的作品是诠释。”世界上有无数的导演对巨人的戏剧充满热情,尤其是杰出的经典戏剧《哈姆雷特》。俄罗斯导演梅耶荷德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世界上所有的剧本都丢了,而哈姆雷特没有丢,那么戏剧依然会存在。”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这句话总是在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时候被提及。莎士比亚的名言至今仍为人们所熟知,尽管时代相距甚远。
完成于1601年的《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戏剧创作的最高成就。别林斯基称哈姆雷特为“戏剧诗人之王”辉煌王冠上最辉煌的金刚钻。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哈姆雷特》是当今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戏剧,从1979年到1985年,他的戏剧只出版了92次。
好作品往往来自社会生活。哈姆雷特的故事基于12世纪末的丹麦历史。1567年,一位法国作家把它写进了自己的故事集。20世纪80年代中期,许多改编自莎士比亚当代剧作家的戏剧在伦敦舞台上演。1601年,莎士比亚再次对其进行改编,将一个中世纪封建复仇的故事改写成一个具有深刻时代反思和强烈反封建意识的悲剧。因此,哈姆雷特的形象成为世界文学中著名的艺术典范之一。
据说莎士比亚写《哈姆雷特》的时候,英国是“一个天翻地覆的混乱时代”。此时朝廷浪费,社会动荡,皇室与资产阶级的矛盾越来越尖锐。莎士比亚深刻地感受到他的人文主义和英国现实之间有一种无法解释的矛盾。他在《哈姆雷特》中深刻地揭示了这一矛盾。通过这个古老的宫廷仇杀故事,他无情地揭露了以克劳迪斯为首的专制王朝,对人文主义者哈姆雷特王子反抗封建暴政的斗争给予了热烈的赞赏和深切的同情。
第一幕:哈姆雷特听到王家城堡的哨兵报告说,城垛上出现了一个酷似先王的鬼魂。当他遇到它时,他证明了自己最大的恐惧:原来是第一任国王的兄弟克劳迪斯在第一任国王睡觉时谋杀了他,然后篡夺了他的王位,娶了一位守寡的王后。鬼魂警告他保守秘密,等待机会为他报仇,然后消失了。在这一幕中,哈姆雷特的一段话让我感触颇深。
“个人认为,这是常有的事,因为人物身上有一些丑陋的伤疤,或者他们是天生的——这不能怪我自己,因为自然不能由自己来选择;或者某个脾气发展到不正常的程度,突破理性的克制和防御;或者某种习惯玷污了原来人们喜爱的行为;只要这些人身上背负着上述缺点的烙印——生命的印记或偶然的机会——无论他们在其他方面多么圣洁,如何拥有一个人所能拥有的无限美德,因为那个特殊的问题,他们也会在世人的批判中染上溃烂;少量的恶,足以把一切高尚的品质一笔勾销,使人声名狼藉。”
的确,人性经常被争论。是“性本善”还是“固有恶”?人的性格似乎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一步步退化的。古代提倡的“大同思想”似乎被遗忘了。人的丑陋是逐渐显露出来的,抢劫对我们公司来说是家常便饭空。而“发脾气到反常的地步”就是心胸狭窄的表现。
第二幕:哈姆雷特被这个可怕的秘密和承诺的艰巨任务所慑服,给江湖剧团出了一出戏。第三幕集中在剧中。他的独白再次深深打动了我。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默默忍受命运的残酷之箭,还是站出来反抗世界的无限苦难,通过斗争把它们清除出去,这两种行为哪一种更高尚?”
“生还是死”的问题贯穿了整个悲剧,最终导致哈姆雷特走向死亡。这段内心独白不仅是哈姆雷特的问题,也是许多人类苦难的根源。哈姆雷特的悲剧命运也根源于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和解读。一般认为,这种性格既有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者反封建、崇尚人性理性的特点,也有宫廷贵族后裔悲观忧郁的消极一面。面对死亡,人性的一面使他勇敢的走进走出黑暗,直面人生,而悲观的一面使他饱受死亡的恐惧。虽然哈姆雷特最终选择勇敢面对,但死亡最终还是降临到了他的身上,更重要的是,对死亡的恐惧自始至终萦绕在他的心头。
“生存还是毁灭”真的引起了人们的深思。在这个年纪,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天无忧无虑的生活。确实如此。我觉得事情很简单,从来不会停下来思考一个问题。现实中,我不想去太复杂的问题。当我遇到问题时,我似乎在父母的引导下走出了一个又一个迷宫。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很天真。生存?摧毁?似乎介于两者之间。我不明白为什么世界上那么多人选择逃避,结束生命。“忍”,有很多事情要忍。其实,静下心来,想想自己为什么生气,为什么不满意。只有自己知道。
我们生活的社会达不到古代提倡的“大同社会”。至于环境,我想我得学会适应自己。如果你没有能力改变身边的生活环境,那么努力去适应就是你最大的成功。
在《哈姆雷特》中,人类的脆弱和环境的残酷是如此对立和互补。社会环境的混乱和人心的险恶是悲剧的最大根源。面对诱惑和挫折,我们不能一味抱怨。读一本好书不仅是心灵的净化,也是灵魂的净化。最起码看完这本书,我开始深刻思考自己的问题,明白了很多看似简单的道理。我不想有哈姆雷特的弱点。虽然偶尔有点脆弱,但每次从挫折中爬起来都会对自己微笑。因为我知道我没有想象中那么脆弱。
总而言之,真正的经典不会被时间的尘埃埋没。相反,它就像陈年的葡萄酒。越老越醉人。《哈姆雷特》就是这样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