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的悲剧代表作《哈姆雷特》完成于1601年,就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之前,当时“圈地运动”正在进行,社会充满矛盾。这本书也说明了这一点。
哈姆雷特因为父亲的去世放弃了一切,包括他的尊严、爱情甚至生命。然而,这有意义吗?为什么要恨死?哈姆雷特不知道。他甚至不知道死亡是什么。“当我们摆脱了这层烂皮,在那死一般的睡眠里,我们应该做什么梦”。
但他必须复仇,他被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所驱使。这种使命感从何而来?是因为正义吗?消灭代表邪恶和丑陋的叔叔克劳迪斯,恢复王国的秩序。这似乎是一个原因。但是正义肯定会伴随着流血和新的仇恨。哈姆雷特选择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完成这一使命,以避免这些延误。但当时剧中几乎所有的主角都死了,只留下一个霍雷肖。或许这也是最好的结局。参与这种仇恨的人都走了,仇恨也消失了。
哈姆雷特死时,他对荷瑞修说:“哦,上帝!霍雷肖,我死后,如果世人不了解这件事的真相,我的名誉会受到很大的损害!如果你爱我,请牺牲一会天堂的幸福,留在这个冰冷的世界,为我讲哈姆雷特的故事!”这很奇怪。为什么哈姆雷特会留下这样的遗嘱?为了他的名声?但是哈姆雷特为了复仇已经放弃了一切。他为什么要在乎自己的名声?我觉得他这么做不是为了成名,而是传播这个故事来警醒世人,让世人继续为他思考仇恨、生死和人。遗嘱中也提到了天堂。不知道死亡是什么怎么会有天堂?我真的不明白。也许哈姆雷特仍然害怕死亡,想给自己一种精神上的安慰。
哈姆雷特的困惑也反映了作者的困惑。莎士比亚是一位人文主义者,但在当时,各个阶级都在为利益而斗争,这使得英国社会的现状与他的人文主义理想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莎士比亚能做什么?野心勃勃的他,无法“担负起改造干坤的责任”,于是陷入了无尽的思想和矛盾之中,而哈姆雷特就是这些思想和矛盾所引出的省略号。他想用这个省略号唤起全世界和他一起思考,希望得到一个最终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