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分开射击是在虚张声势。我以为作为A探员的搭档,泽怎么会这么容易错过下一个A+侦探呢?就像上一个c++里的最后一幕,女鬼形象出现在重叠的照片上,我竟然打了个冷战。这一次,我抑制不住莫名的悲伤,突然什么推理悬疑追捕凶手,连烂牙人格映射记忆传承等等都散去了,阿泽的死成了全片无可争议的高潮。
在莫慧欣的案件中,阿泽一度被粉丝怀疑,阴谋论者甚至声称阿泽是杀害莫慧欣的人之一。但鬼魂没有找阿泽算账,证明了自己的清白。没有阿泽提供的有力线索和帮助,英雄阿坦永远无法深入这些悬案。阿谭是孤儿,阿泽从小就是朋友。前者因为近视跌出榜单,成为“C家族侦探”;后者在一个腐败官僚的泰国警察机构工作。《B+探案》开播之初,鲁爵士以阿泽老板的身份出现,让阿坦处处为难,但阿泽怕权,极力维护阿坦的面子。用他自己的一句话描述他的所作所为:你可以侮辱我的人格,但绝不能侮辱我最好朋友的人格。其实上半部分,阿泽还是一个能忍气吞声,能偷生的普通公民,这样就能当众指责老板,估计也说不出一百个熊胆。不过这次他有点意外,最意外的人是阿谭。他知道阿泽里人关心他,是世界上唯一幸存的朋友。
和上次类似,随着案件的深入,随之而来的危险更让人心寒,于是阿泽再次让阿坦退出。但阿泽就是这样一个经常沉迷于犯罪心理的人,没有人能把他从破案的关键时刻拉出来。在各种类型的人格分裂者造成的幻觉、谎言和虚假迷雾中,阿泽和阿谭的对话给人一种平凡生活的温暖:他们坐在从小帮助的茶餐厅里,下棋、吃米卷、喝粥。我用一句话讲了情节,开了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这不同于“神枪手和智能多星”的组合,也不同于那些高度互补的伙伴。这两个人的缺点似乎总是在优点上引人注目,但只有当他们成为组合,阿坦才能成为侦探,阿泽才能破案。这也是这部电影有趣的地方,因为阿坦真的不是侦探,如果他真的“极其聪明”,他也不会靠借钱生活。
然而,这个“B+”阴谋却是让这对神奇的搭档成为绝唱,从此阴阳两隔。虽然导演彭顺喜喜欢精神题材,但阿泽在未来的续集中复活的可能性不大。我真的不能接受凌家辉的镜头。由于阿泽无法逃脱枪口中的子弹,他成为了凌家辉创作的广播剧的一员。这让我想起,阿泽之前“炫耀友情,维护朋友”的行为,其实为他的死铺好了路,导演自然不失时机地用黑白影像蒙太奇剪辑那些温暖的瞬间。这让我更加确信,各种幻想都应该和阿泽的死相提并论。
另一方面,从电影的角度来看,阿泽的死无疑是一个美丽的设计。如果阿泽不死,《B+探案》只是《C+探案》的简单重复,只是一个让所有人都看到的陌生世界。当艾泽拉斯强势介入,甚至在艾泽拉斯死后。所谓“广播剧”的作用让人深思。虽然凌家辉的最后一句“让枪声结束他的广播剧”有点招摇,但当阿泽真的用自己的双手按下停止键时,阿泽内心的崩溃并没有被所有人感受到,因为这一次他不仅仅是女鬼的幕后黑手,而是成为了整个故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