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有担心天地崩塌的人,死了就送他们,浪费他们的粮食和睡眠。也有担心对方后顾之忧的人③,因为他们到了天亮就说④:“天积气而耳,但你死在哪里,你就死在哪里。如果你弯腰呼吸6、整天停在天上,何必担心崩溃?”那人说:“天果聚气,日月星辰不可落。”知道真相的人说:“太阳、月亮和星星也在空中闪耀,这只能让它们坠落,却不能被诽谤。”那人说:“乃弟有什么不好?”黎明的人说:“大地积聚了耳朵”,填满了四个真空,死亡的地方就死了。如果你整天跌跌撞撞地走在地上,为什么要担心呢?“人放弃大喜,知者也放弃大喜。——《列子》
坍塌——坍塌、坠落。
死神送来的——没地方住。死亡和“无”一样。发送,附加。
还有一个人在担心他的烦恼——另一个人在担心他的烦恼。
黎明-开导。
⑤死气沉沉的地方——没有气就没有地方。
⑥如果-你。屈伸-四肢的运动。
⑦整天在天空中旅行——整天在天空中运动空气。停下,移动,留下。
今天水果-果然,真的。
⑨太阳、月亮和星星的不当坠落——太阳、月亮和星星不会坠落吗?星星一般指星星。
出席只会让-即使。
亵渎——因击打而受伤。
奈里的土地怎么了——土地坏了怎么办?
堆耳朵——地球只是一堆土块。
四个不足——四个方面。
蹒跚而舞——一般是指人站立和行走。楚,站起来。快走。踩上去。跳舞踩踏板。
放弃-解脱。放心的样子。
头顶蓝天,却担心蓝天会塌一整天;脚踩大地,却又害怕大地会整日沦陷。这则寓言讽刺了那些没有志气,患得患失的人。“世界上什么都没有,平庸正在扰乱自己。”我们永远不是“现代危言耸听者”,而应该胸怀大志,思想开放,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以实现崇高的理想。寓言中热心人对天、地、星、月的解释是不科学的,只能代表当时的理解水平。不过,他关心他人、耐心诱导的精神还是值得称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