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和孩子一起看了电影《小王子》,电影所依托的现代背景,提出了一个严肃的教育问题:你想成为怎样的人?
这不仅是开头小女孩参加名校沃斯学院入学考试的考官问题,也是贯穿电影始终的人生命题。小女孩关上窗户、关上心门,她将成为一个现代标准化“大人”——成绩优异、能力卓越、表情冷漠、毫无个性,她的人生会有成就感但无喜悦与兴奋感。然而,当她打开窗户、走向别院时,她便开启了不一样的五彩纷呈的童年和人生,因为这位老人,她的人生与众不同,充满了纯真、惊喜、冒险、欢笑与陪伴。
那么,作为一个8岁女孩的母亲,我又想成为怎样的母亲?我又想自己的女儿拥有怎样的人生?
当电影开头女孩和母亲正襟危坐、神情紧张地准备着沃斯学院的入学考试时,不禁令我好笑地联想到南京诸多家长与孩子想方设法想要考进南外的那种相似情状。而南京市每年暗流的正是以各小学考取南外的学生数量和比例来给各学校进行教学质量排名!何其荒唐!考取了名校的就是好学生?考不取的就没有美好的未来?培养不出更多能考取南外的尖子生的小学就不是好小学?为了考取南外这样的名校,小学的孩子们几乎没有休息没有假期没有自我,和片中女孩一样拥有的就是按照计划拼命做题拼命补习拼命学习,家长们的理由同样不可撼动:我们是为了你好!为了你的未来!
然而,孩子拥有怎样的人生该有谁来决定呢?片中的女孩大喊:这是我的人生!该由我自己决定!
看电影的过程中,我不断地流泪,因着影片中的各种触动心扉的因素。女儿在旁看着我莫名流泪,她并不懂得太多。
我只是希望:希望不曾遗忘初心的那些已经长大的人,在这仿若影片中灰冷世界的环境里可以苟活得轻松一些。希望小王子那样寂寞的人,终于可以遇到他的玫瑰、红狐狸、飞行员。希望我的女孩在成龙成凤的压力下,可以多一些快乐、多一些笑容、多一些自我的健康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