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智恒的书一直有一种淡淡的伤,老婆喜欢安妮那种近乎绝望的窒息,我只喜欢这种淡淡的伤。出版两年后才看到这本,已不再是学生,却仍然感受到那种淡淡的伤。
我总是觉得,了解别人不难,了解自己却很难,准确的评判自己就更难。书中的人物无一不用那个心理测试在评判自己,有的人挣扎,有的人顺应。而有的人,却被牢牢的绑缚其中。
书中李珊蓝的那段咆哮让我深受刺痛——
“你虚伪、自私,完全不顾他人感受,只想到自己。”
“你是无价的。换句话说,就是没有价值的。”
“你不懂体谅、不懂付出,只知道一味需索,所以你女友不要你。”
“你别以为自己渴望爱情,其实你根本不需要爱情,你只想拥有一切满足虚荣。拥有才会使你快乐,但爱并不会!”
“你懒散怠惰、不思进取,就像中国的四大发明一样……”
想想自己,老婆说过,我很自私,是不是就是这样呢?
书中的心理测试,对我来说没有意义,因为我没法给出第一反应的答案。但看到另一个心理测试时,心又再被刺痛——
有五种动物,老虎、猴子、孔雀、大象和狗,你到了一个从未到过的原始森林里探险,带着这五种动物,一路上险境重重,你不可能把它们带到最后,你不得不将它们一一放弃,你会按什么顺序放弃呢?
我不假思索的选了孔雀为第一,因为它对我能活着走出森林毫无帮助。但答案是——
孔雀代表伴侣、爱人;老虎代表对权力和金钱的欲望;狗代表朋友;大象代表父母;猴子代表子女。
我坚信,若真的带着家人和朋友进入森林,我谁也不会放弃。虽然我这样坚信,但听到这个测试时,我未曾试过为这些动物想过,我只想到自己。我无法接受。
书中的教授,真是一位良师益友,他让蔡智渊摆脱了心灵的挣扎和束缚,认清了自己。现实中,有多少人能遇到这样一位能引导我们认清自己的人呢?
教授的话或许能比较受用:“孩子,你要记住:别人不能判断你,心理测验也不能,只有你自己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