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这几天的休息时间,我读了《静静的顿河》的大纲。因为时间,也因为这本书太厚,我只能看大纲。
这是一部真正的史诗,真实地描述了每一个生命的悲剧、痛苦和创伤。作品散发出强烈的人道主义气息,不同于社会主义或所谓的共产主义。你可以感受到哥萨克人的生活,他们浪漫不羁的性格,他们对春秋丰收的眷恋,他们对生死的豁达无畏,以及他们对东正教的虔诚信仰。我非常喜欢用文字描述顿河的自然风貌。这些话让人们安静下来,暂时忘记了残酷生活中的死亡:星星在夜里流下悲伤的眼泪,冬天的月亮像战争和火的红色血液一样闪耀,烟雾朦胧地照耀着村庄空;初春的早晨,代顿河岸的树林、草地、湖泊和光秃秃的田野,被粉红色的炽热火焰庄严而平静地冲得通红;有一股清凉的泉水在潮汐般的河流中流淌,像母亲肿胀的乳房,像孩子的眼泪一样纯净;光滑如缎,绿色的冬麦,带着露珠似的泪水遍布全身,紧贴着酥脆的黑土地像怕冷一样,吮吸着黑土地的黑血;野麻丛中,不断发出鹌鹑打架的咕咕声,花栗鼠吱吱叫,野蜂嗡嗡叫,风吹草动沙沙作响,云雀在流动的空气中歌唱。在遥远干燥的峡谷中,有一挺机枪顽强、凶猛、沙哑地噼啪作响,表明人类确实是万物之灵。
这些美女的背后是什么:在一个明媚的春天,红军李哈乔夫被抓获并押送上路。“三月的树枝上的棕色芽已经充满了甘甜的汁液;淡淡的清香,预示着春天的繁华,预示着太阳回归后生命的开始。”在离维奥申七英里远的一个地方,在一片荒凉、起伏的沙地上,几个哥萨克护送着他残忍地砍死了。首先,他把自己的眼睛活生生地割了下来,砍掉了他的胳膊,砍掉了他的耳朵和鼻子,并在他的脸上来回砍了几次。他们解开裤子,大喊大叫,在他高大、英勇、健康的身体前撒尿。他们受够了那具血肉模糊的尸体,然后一个哥萨克人踩在颤抖的胸膛上,踩在仰卧的尸体上,砍了一刀,砍下了他的头。“渲染最少的文本影响最大。
静静的顿河,整篇文字是那么的安静、从容和从容;就像他笔下宁静的顿河,带着无限的惆怅和惆怅;流露出一丝“淡淡的忧伤”;对自然充满崇拜,对生命充满敬畏;充满了“惋惜人类的感觉”!格里高利内心的痛苦和珍惜;宁静庄严的顿河,用哥萨克人的鲜血浇灌的草原,草原上的花草树木鸟兽;这一切都让人读起来感到隐隐的颤抖和酸痛;为了自相残杀的哥萨克男人,为了顽强地生活在苦难中的哥萨克女人,为了永远静静地流向历史深处的顿河。
痛惜人情!当我们看到自然灾害、人为灾害、财富和贫困,当我们读到矿山事故和深埋地下的矿工,当我们想到地震中的儿童,当我们看到街头乞讨的老人和残疾儿童,我们的反应是什么?是厌恶、怜悯、统计还是经济损失?我们是否也是发自内心地哀叹生活?
当一个作家发自内心地属于一片土地时,土地的精神、传奇、风采、历史、崇高形象都在他的血液里流淌,土地传达给他的一些特殊启示,都会凝结成作家一生所依赖表达的人物。这些人物所传达的是最善于表达内心和情感之美的语言。他不是来自世界文学的潮流,也不是来自书架上的那堆文字和论文。但从炎热的夏天、寒冷的冬天、长满葡萄的平原或白雪皑皑的群山中,我们可以得到灵感和文字的力量与决心。只有热爱土地,属于心灵,他的文字才能如此从容,如此富有个性。
人生不完美,一切顺利,只要你没有良心。我们应该尽力帮助无家可归的人,而不是同情他们。我们应该发自内心地热爱生活。我们反对战争,热爱和平。只有和平才能让世界充满爱。
读完静静的顿河,
我在和平年代长大,从未经历过战争。对我来说,战争只存在于小说或全球新闻报道中。但是,静静看完《顿河》之后,感觉自己已经和主人公格雷戈里一起走过了枪林弹雨,冒着枪林弹雨走向了未来。多么沉重的旅程!身心俱疲,没有什么比战争更能考验人性。我永远不会忘记英雄第一次在战场上杀死第一个敌人的场景。他是一个善良的年轻人,心中有着纯洁而炽热的爱,但当他想不出为什么要战斗时,他却在迷雾中杀人。
一旦战争的巨轮滚滚向前,没有人会有空或者勇气去思考为什么要战斗,而是本能地让自己避免死亡。主人公没有文化,没有知识,战后只想回家和心爱的女人待在一起。因此,他麻醉自己的头脑,尽量不去想那些死去的面孔和他们背后的父母、妻子和孩子。他必须这样做,求生的本能驱使他前进。战场上心软的人,才是死神最爱拜访的人。战争伤透了他的心,伤透了它,又慢慢地把它封闭起来。再次合上后,被撕了又撕。再合上后完全变形,很硬空。它被敲坏了,再也拿不起来了。他失去了两个最爱他的女人——他的妻子和爱人,尤其是他深爱的爱人阿克西尔·尼娅,她勇敢地跟着他逃跑了。他眼睁睁地看着她中枪后死去,连说最后一句再见的机会都没有。
埋葬爱人就像埋葬自己的生命。他的父母、兄弟、妻子和女儿相继去世,在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坚持的只有他最小的儿子。他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抓住了这个信念,勇敢地面对他一直逃避的现实。在战争中,个人的命运是如此渺小。在历史的洪流中,有很多人被迫像英雄一样勇往直前,分不清如何选择自己的位置。他们只能遵循自己的本能随波逐流,但他们的本能往往与历史背道而驰,悲剧就应运而生。对此我们无能为力。
虽然我救不了格雷戈里悲惨的一生,但我能深刻体会到战争的可怕,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我会尽力看清自己的命运,在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做出正确的选择。
告别宁静的顿河。我不忍心再看一遍。没有人想经历两场战争。看着美好的东西再次被摧毁,善良淳朴的人再次被战争摧毁,无数无辜的生命再次消失,是最残忍的事。我再也买不起了。
战争期间,上帝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