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拉一点也无妨读后感 拖拉一点也无妨
作者斯坦福教授约翰·佩里是个可爱幽默的人儿,他提到的那些他自己的问题其实你我都有,比如完美主义。此完美主义不是指做事时钻牛角尖的态度,而是指在做事之前就幻想事成之后收获的鲜花和掌声,幻想自己将获得赞扬、肯定和成功。这就把“想要做”的事提升到了“一定要成功”的标准,于是思想包袱重得难以下手。
如果有谁准备写篇小说或画幅画,先想到自己会由此名声大噪,那这篇作品怕是要难产了,想象力也会消失殆尽,如此循环,还会产生“郁郁不得志”的错觉。这让我想起《我是你爸爸》里的“爸爸”冯小刚,就喜欢坐在桌前闭着眼,陶醉地拿支笔在空气中画龙。那意思是他才思泉涌,想要表达的太多,但笔速跟不上脑速,干脆就一直在构思。这大概是他这个“文化人”的包袱,其实是怕写出来效果不如意伤了自尊罢了。
如果我正襟危坐想写一篇绝世好文,由于过于“认真”对待,多半写出来也语句干巴巴的。之前一篇游记我至少写过5个不同的开头,但就是写不下去,想着要处理好每张照片、描述得事无巨细就头疼。不过之后想随便写一两段甚至觉得没必要写的时候,竟然完成了。
不过作者很乐观地说:拖拉一点也无妨。
怕什么?你难道不是因为拖延了一些事,从而做成了另外一些事吗?你不想复习,就看了几部美剧;你不想睡觉,就赢了几局游戏;你不想工作,就刷了几条热点微博;你不想写急着要交的论文,却完成了好早就想写的小说。“只要某件工作不是某人当时本该做的事,不管工作量多大,他都能够完成。”所以,拖延症患者绝非是一事无成的。
但如果仍然不想放弃治疗,还有一些方法,首先要知道——越是追求完美,越是在瑕疵面前受挫严重,越是害怕开始,这简直是一个无懈可击的恶性循环。所以,治愈拖延症的第一步应该就是别总想着完美了,尤其别总以功利为目标。要怎样击败完美主义,原书中有。
另外一点是,拖延症患者曾列过无数的计划,也废弃过无数的计划。如果想执行程度更高,除了要在列表里规划“要做”什么,也要写好“不要做”什么。比如9:00-10:00不许刷微博,过了10点之后把这条也划掉,成就感更高,也更容易完成所有计划。
话说回来,读完这本书也有段时间了,读的时候脑海中不断浮现该怎样写篇它的读后感,又想了N多有趣的实现形式,虽然书中有一些治疗方法,但我的拖延症还是犯到了现在。微笑。
自己瞎做的,莫见怪
《拖拉一点也无妨》读后感:拖延症,请放弃治疗!
“没事拖一拖,生活乐趣多”。
朋友,上面这句“不负责任”的话可不是我说的。我是个低调的拖延症患者,最多只会心里默默嘀咕,不会白纸黑字写出来。写出这句话的人是斯坦福大学的哲学教授约翰•佩里,他不仅是哲学家,还是个资深拖延症。很多年前,他写了一篇名为《结构化拖延法》的短文,讲述他的拖延心得,引起了很多读者共鸣。从那之后,他就决定要写更多关于这一主题的文章,出一本关于拖延症的书。可是很不幸,作为拖延症患者,这一计划也被拖延了。
虽然一拖就是十五年,但好消息是,书最终总算完成了,书名是《拖拉一点也无妨》。约翰•佩里真是好人!这从书名就可以看出来,想一想,当你正在为拖延而愧疚苦恼时,看到这本书,光是书名几个字,是不是就温暖多了?
这不是战拖教程,而是告诉你,放弃治疗吧。拖延症就像癌症,癌细胞杀不光,你得适应它,换句话说,你得接受你是个拖延症的事实。这本书没有提供太多战拖的步骤,它不是技术指导,而是心理治疗。它不是来自高校人士的训诫,而是来自拖延症自己的经验分享。它最重要的一点是让你爱上自己,接受自己,拖拉一点也无妨,也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如果你一直处于纠结负罪的状态下,不但拖延症没法解决,还让自己活得不开心。
每一个拖延症都可以想一想,你是不是每一件事都没有做好呢?1995年,约翰•佩里正陷入了这样的纠结中,由于没能做成某个本该去做的项目,他觉得自己是个窝囊废。但他后来领悟到,他其实也干了不少其他的事情,教书教的学生喜欢,哲学领域建树也不少,为什么要活在内疚之中呢?于是,他写出了那篇《结构化拖延法》。
所谓“结构化拖延”是指:由于没做某些事情,从而做成了不少别的事情。每一个拖延症都会把必须要做的事情往后拖,结构化拖延法则正是利用这一消极特征,来做更多的事情。但拖延症不等于懒,不是两手一摊,啥事不做。拖延症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会为了拖延某事而去做别的没那么重要的事,另一个是会因为拖延而内疚。
结构化拖延的法的秘诀就在于那张任务清单,清单上的事情可以很多,你可以按照上面的事项来完成,就算首要任务没有完成,但也不是什么也没做不是么?何况,对于首要任务,可以来点自我欺骗,设置一些那种看似有截至日期和看似重要得不得了,让我们有足够多的机会去划掉任务,你知道的,划掉已完成的任务是一件多么爽的事情。
在这本书里,除了接受拖延症并与它和平共处之外,另一个很有意思并引起我共鸣的概念是“平摊型”人士。“平摊型”人士是相对于“叠放型”人士来说的。什么叫“叠放型”人士呢?就是那种惯用文件框,让一切都井井有条的人。“叠放型”人士可以轻松的把一切存档,并在使用时调用。但“平摊型”人士则是把什么都瘫在桌面上,电脑桌面全是文件,evernote只有一个文件夹。
约翰•佩里又要帮我们辩护了,他认为这就像左撇子和右撇子,左撇子在右撇子设立规则的世界里有情境障碍,“平摊型”人士在“叠放型”人士的世界里,也有相似障碍。我从前去过一个朋友的朋友的家,一进门我就看中了他客厅里的一张大方桌,上面平摊摆放了好多纸张文件,很多都是未完成的状态,让我一看就很激动,这也是一种井井有条,并且还有点诱惑你去完成它们的意思。哎,还是忘了平摊这回事吧,第一我还没有一张大桌子,第二我正打算好好整理一下我的印象笔记文件夹,说不定我也可以叠放起来,嗯哼。当然,实在不行我就算了,不要完美主义也是这本书的一个重要观点。
总之,你可以把约翰•佩里的这本小书当作强词夺理或者胡说八道,但至少约翰•佩里用他幽默萌贱的文字温暖了我,让我在焦虑的时候可以静一静心,接受自己,做的更好。就像他也说,“结构化拖延者或许算不上最有效率的人,但是,如果能让他的想法自由飞翔,自发自动的支配时间,或许他也能完成各种各样的事情。”最后,鼓励一下自己吧,用上待办清单,找一个好搭档,最重要的是,约翰•佩里说:享受人生。
Ps.其实有不少朋友夸奖我做了不少事,殊不知我也是个大大的拖延症。从今天起,丢掉内疚,做一个健康的拖延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