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拖延心理学》相比,这本薄薄的小册子读起来确实蛮轻松的,一个不睡午觉的时间就不知不觉读到了结尾。除了文字较少,这和约翰爷爷的幽默笔风也有很大关联,他彻底颠覆了哲学家带个眼镜一脸正经相的古板样子,字里行间处处弥漫着可爱相。
该书不断提及的”结构化拖延“其实一点儿也不高深难懂,千万别被“结构化”几个字儿吓住。传统的“战拖”强调用理性和意志去强制自己按时完成,而约翰爷爷则让我们首先放松心态,放下自责,坦然接受自己的拖拉,拖拉一点儿是没什么大不了的,拖拉的人绝对不是十恶不赦的,他们同样可以做好很多有价值的事。作者不断提及的“结构化拖延”说白了就是给自己的To do list 多列几项必须要做的事儿,这样来为了拖着不做某一件重要的事儿就会做另外一些了,这样就利用“欺骗”自己的方法在“所谓的拖延”中不知不觉做完了好多其他的事情。
逆向而行,迎难更难或许还真是治拖拉的一招。
感触比较深的是他对拖拉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完美主义”的解释,大多时候我们的完美主义情节不是说我们真的做了什么完美或者接近完美的事情,而是自己借用手边的任务来满足自己的白日梦,幻想自己把事情做的十足完美。这种沉浸式的幻想常常让我们做了好多好多无关的准备工作,却恰恰没有完成该做的事儿。实际是,完成别完美重要多了!
把大的目标划分成一件件可以完成的小步骤,然后列出待办事项清单,完成一件后就潇洒的划掉一项,这个划掉的动作本身就让人有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让我们觉着自己是个十足的行动派,带来心理上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