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书特别适合看电子版,我是在上下班的地铁车厢里享受完了整本书。估计整个阅读过程我的形象让不少人心里犯嘀咕:一个人聚精会神地对着手机屏幕傻笑,还时不时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所以说,这种轻松的读物才应该在电子阅读器上被轻松地一笑而过。顺便吐槽下,大部头的书,尤其是需要思考的大部头的书确实不适合在电子阅读器上看,例如卡尼尔曼的《思考,快与慢》,蒙同事送了一本电子版,看起来却实在没有看纸质版的味道,还是手上捧着厚厚的纸质版,闻着书香有味道。
跑题了,回到这本书。同样感谢同事的赠送,她是在得知我喜欢《拖延心理学》之后送我这本书的。和《拖延心理学》一样,这本书一开始就奠定了基调:拖延不是件十恶不赦的事情,从积极的方面来说,拖延者同样可以完成很多事情,所以不用为拖延承担自责和内疚。和《拖延心理学》不同,这本小册子没有去探讨拖延症的来源,而是从拖延症患者中分出一部分“结构化拖延”的人群,并以此为基础教你用一种“恶习”克服“另一种恶习”。不得不说,这个口号还蛮有吸引力的,简直就像用“暴饮暴食”来减肥一样有吸引力。
当然,要是真有人告诉你,暴饮暴食能够减肥,你一定知道他在骗人。所以呢,这本书虽然提出了诱人的口号,实际上却做着标题党的行为。其实作者通篇说的是三个关键点:
1,不要对拖延有心理负担,拖延者通常都有完美主义倾向。适当的拖延不仅不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范围会有额外的福利
2,鉴于结构化拖延者的行为模式相当一致,那我们就充分利用这一点,小小地欺骗下自己,让自己在拖延的同时保持高的生产率
3,音乐、代办列表、闹钟、不会被你惊呆的小伙伴都是能够帮助你的神器
好吧,这本轻松的小书不一定能够帮你克服拖延症,让你成为一个你所羡慕的严格按照记事本行事的人,但至少他能帮你成为更高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