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拖延症重度患者我想我还是很有发言权的。看完这本书后,实话说,很多地方我的确不能认同作者的观点。首先,拖延症的心理事实上是会对自己和他人造成影响的,影响的程度当然取决于拖延的事情的重要性和拖延的时间。对于书中所说的将一些看起来很重要并且有明确的期限的事情放在待办清单的首要位置,这样可以利用拖延症的心理完成一些其他的事情,我只能说这仅限于一些特殊的事情吧。我们平常生活中很多有最后期限的事情如果拖延下去,一是,会对自己的心理产生很大的负担,你会始终想着你还有件重要是事情没做呢,就算在此时刻做其他的事情也总会因为分心而做不好。二是,拖过了最后期限很有可能会对别人造成不利影响,而且有时候会产生连锁反应而影响更多的人。这样的话恐怕别人对你的印象都会不太好哦,例如上司交给你个任务你却拖着不做的话,嗯,后果可想而知。所以对于书中所说的关于用拖延症来提高办事效率的方法,我确实不敢苟同。
那么为什么我会推荐这本书呢?虽然我并不同意作者的某些观点,但不能一竿子打死嘛,他的其它方法对于我来说是非常有用的,我觉得应该也适用于其它拖延症患者。
第一点,就是将待办清单上的很笼统的或比较难办到的事情拆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来做。开头就说了我是一个拖延症重度患者,那么在看这本书之前我也尝试过一些“治疗”拖延症的方法,其中一个就是列待办事项清单。但是我渐渐发现我使用这个方法有个弊病,就是列在清单上的事情都是做起来比较费时或者比较困难的事情,比如说今天的清单是看完某本书第五章的全部内容,学习两个小时英语,练一篇字等等,这些都要花费至少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而我在做了半个小时以后就感到无趣而想上网看下别的东西了,并且一上网就停不下来了。这样下来可能一天的待办清单里没有几个任务是完成了的。看了这本书之后,我尝试着用书里的方法来改进,根据我列的一天的总任务进行更细致的分配列在纸上。比如,看书从35到38页,练五行字,看书从39页到42页,刷一下微博马上退出,不吃零食,等等,光一上午的代办小事就写满了一张TODO页,但是我发现我全都做完了,时间却还剩很多,也就是说我的效率一下子变快了很多。不仅如此,每做完一件事情的时候我就有满满的成就感,心情也一下变得好了很多,做事就更有动力了。
第二点,可能很多人也深有同感,就是听点欢快的音乐。为什么会有拖延症,反正对于我来说一个是做事持久性差,另一个就是因为对自己是否能完成这件事抱有否定消极态度的逃避心理。第二个因素久而久之就会让我很烦躁不安,老是想沉溺于一些轻松愉快的事情来逃避,然后结果就是更烦躁。这个时候用一些欢快的歌曲或者比较点燃斗志的歌来调整自己的情绪简直再好不过了。
就是因为这两点,我还是要推荐这本书的,说不定你看了里面有其他的方法更适用于你,反正只要是适合自己的那都是最好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