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拉一点也无妨》读后感:高效拖延术
后天能做的事儿,就别赶着明天做了。——马克吐温
人们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是对于某些人来说,追求好的开始却意味着烂的结束。因为想把一件事做好,就会想很多,想这样做那样做会怎样,最后却迟迟没有动手。等截止日期快到了,这时被逼到无路可退,匆匆动手,瞎搞完事,得到了一个烂结束。
我自认为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上面的事就经常发生在我身上。再后来我就发现了一个词:拖延症。完了,我是拖延症重度患者啊!怎么办?怎么办?东搞西搞也不知道究竟干了什么,一天就过去了;明知道作业这种东西赖不掉,总要拖着去干自己根本不喜欢的事,然后截止日期到了;终于在最后一刻补完,匆匆了事。知道这样不好,心里总充满愧疚,进而跟别人一比,发现自己这么点作业要那么久,没自信了。再后面呢,一个恶性循环,因为想证明自己就会想去把事情做到完美。
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拖延了好久才去找解决办法,发现好多都是说要意志坚定,改掉坏习惯。可是对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来说,能做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好在有知乎,有人在拖延症有什么好处这个问题下推荐了一本书《拖延一点也无妨》,百度一下,equb下下来,瞥了一眼发现还不错,然后把这本书列入了待办事项中,好在我有Any.do,天天提醒,而且看书比起微积分来还是有意思地多,虽然还是拖了几天,但篇幅短很快也看完了。
文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一章的“结构化拖延法”,一看立即醍醐灌顶,欲罢不能。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如果你有一件最不想去做的事摆在那,其他平时讨厌的事都会变得可爱起来。就拿我看这本书来说,我因为极不喜欢做微积分,为了拖延这件事,我就会去干别的事——看书还挺不错的,那就看呗,只要能拖微积分就行。这样虽然没有完成微积分,但是我看完了书,而且很认真,有效率,说起来我真干了不少事。“结构化拖延法”的原理就是如此,通过调整你代办清单中事项的先后顺序,拖延症的人还是可以高效 ,甚至会超过行动派,虽然我还是患有拖延症。但那又怎样呢?
开头提到的完美主义,往往伴随着拖延症,其实有时候,烂开始会让人产生强烈的完成欲,反正已经这样了,还能怎样,做完再说。如果在做某件事前想想最坏的结果,我就算搞砸了又能这样,我好歹完成了,心里顾虑就会消失的。
说到底,本书并没有教你如何改掉拖延症。拖延症是缺点,并非是世上最糟糕的缺点,你可能有但爱拖沓的毛病,但你依然做完了不少事。况且,如果你能用上些不错的自欺本领,再拿出些意志力来“操纵”一下自己,拖延者也能高效,况且还有专属额外福利:有些事拖着拖着就没了。用上一点待办事项的工具,完成一项就给自己奖励,还是做了不少事嘛!
不要伤心了,拖延症患者也有春天,最重要的是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