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月前读过这本书的英文版,是一本读起来很愉快的小书。观点其实也不新,就是说拖延症都是完美主义者。要从根本上克服拖延症其实很难的,因为这其实是人的性格的一个具体体现。既然不能克服,那我们就试着减轻拖延症带来的危害。作者建议,把要作的事情按照重要性递减的方式排一个序,拖延症患者往往会去作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的事情,而迟迟不肯作第一重要的事情,这是因为拖延症患者其实是心理上在逃避第一位的事情。他们想把最重要的事情作到完美,但是又往往害怕做不到完美。针对这个现象,作者提供了一个小技巧,就是在这个排序的最顶端,加一个看似重要,却并不重要的事情,比如说”学习一本书“一类的,那拖延症患者就会从第二位真正重要的开始做起了。本书原着英文简单易懂,又幽默可爱,一看对语言的运用就挺娴熟的,不愧哲学系老师写。
不过我自己却觉得这个方法并不管用,因为你其实骗不了自己,你心里还是知道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拖延症的克服本质上还是要克服自我,就是要专注与要完成的事情本身,而不是我自己怎么完成才快乐,我怎么才能够从里面学到比较多的东西。